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聯發科技-臺大共創研究中心
挑戰未來行動終端關鍵技術

我國頂尖晶片設計公司聯發科技及臺灣學界龍頭臺灣大學正式攜手合作,於今日(2月20日)正式為共同創設的聯發科技-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揭牌。聯發科技投入數十位研究人員參與,臺大除教授外,將聘請國內外專精研究員及臺大近七十位博碩士研究生,從而參與本中心之研究團隊將高達百人。中心近程目標為,開發第五代通訊(5G)所需的前瞻關鍵技術與應用,諸如無線接取、智慧手持裝置、行動網路與行動應用服務等。

近年來智慧手持裝置已成無所不在的科技產品,運算與連結能力的提升與廉價化,使電子技術的革命,由企業、產業啟動,進而改變社會、國家與人生。然行動通訊網路不斷發生超載的問題,網路容量的提升速度遠不及數據流量指數上升的幅度,一般認為即使第四代(4G)行動通訊網路的部署,仍無法滿足2020年以後的流量需求,因此有強烈的必要開始第五代(5G)行動通訊系統的前期研究。5G行動通訊的技術目標為容量千倍、速度百倍、節能十倍。舉例言之,下載一部容量八百M的電影只要一秒鐘。因此在往後幾年內,學界和工業界研究人員將面對極為嚴峻的技術上挑戰。另外,開發符合使用者體驗的殺手級應用也是極重要的課題。有鑑於此,聯發科技與臺灣大學,攜手合作在臺大校園內設立此一研究中心,將學界豐沛的研發能量導入業界,前瞻領航,以探索並開發出符合未來需要的行動終端關鍵技術,進而引導產業升級。同時經由業界的投注,學生可以儘早接觸與瞭解業界思維與需求,幫助學校培養出更多具備產業競爭力的人才。臺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教授表示:本中心的特色在於「(1) 前瞻研究與產業應用兼具;(2)跨領域技術整合」另外,所有研發題目均經雙方研究人員審慎評估,精心專利佈局,以期研發成果不僅能發表於國際頂尖學術會議中,且能很自然地對業界產生巨大影響。相信透過這種創新合作的機制,將不僅使聯發科技-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很快突破達成高容量高速度技低耗能之技術障礙,更能透過5G技術之應用,推動臺灣及全球下一波電子產業之經濟成長,進而改善全體人類之生活。

聯發科技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周漁君表示:「聯發科技始終以成為創新技術的領導者與世界頂尖科技公司為目標。聯發科技需要更多尖端人才和學界的能量來達成目標。此次和臺大成立校級創新研究中心,共同研發關鍵前瞻技術,讓產學研各界在面對世界級的競爭時,能夠展現深耕尖端技術的創新能量。」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