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材料系高振宏教授獲頒美國TMS 學會
2014年Brimacombe Medalist Award

材料系高振宏教授榮獲美國TMS 學會頒發 2014年 Brimacombe Medalist Award,2月18日於聖地牙哥市舉行之該學會第143屆年會之頒獎典禮中領獎。依TMS學會對本獎項說明,本獎章之目的為表彰學術生涯中期之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學者之卓越表現、貢獻與成就,並為進一步獲得該學會頂尖獎項(pinnacle awards)作準備。獎章證書上載明高振宏教授得獎事蹟為「表彰其對增進電子連接材料中之相平衡與界面反應之知識所做出之傑出且具持續性之貢獻」。

TMS (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學會的歷史可追溯到1871年,是全世界最具規模、傳統與歷史的冶金學會,也是美國較早成立的專業學術組織之一,此一時間甚至比美國物理學會(APS)成立的時間還早了28年。近幾十年來此學會也將學會涵蓋領域由金屬、冶金拓展到材料科學與工程,該學會所頒授之會士是美國材料界頂尖榮譽之一,會士總名額上限100人,會士名單與美國科學或工程院士名單有極高的重疊率。該學會每年一度之年會也是國際間固定舉行之材料界大型學術盛事之一。

本屆年會於2月16至20日於市中心之聖地牙哥會展中心舉行,該中心濱海而建,風光明媚。本屆有超過4,200人與會,人數因美國聯邦政府及各國家實驗室對研究人員差旅進行刪減而稍有減少。臺灣也有數十位材料領域教授、學者、與學生與會。頒獎典禮規劃相當仔細典雅,與AIME (American Institute of Mining, Metallurgical, and Petroleum Engineers)頒獎共同舉行,典禮約400人參與,典禮分為接待會、頒獎、晚宴三階段進行。典禮印有精緻的秩序手冊,也為每位領獎人準備了投影片介紹,令人感受到大會的用心。

高振宏教授於1986年自本校化工系大學部畢業,擔任教職已進入第19年,研究興趣為材料間物質交互作用之熱力學與動力學。目前兼任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之Principal Editor,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 之Associate Editor及多份國際期刊之客座編輯或編輯委員。2012年獲選為美國金屬學會(ASM)會士,歷年來曾在國際旗艦學會之年會發表邀請演說超過30次,並曾多次在高登研究會議(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應邀演講或擔任discussion leader,目前之h-index 為31。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