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團隊島嶼生長季時間對生產力影響
刊登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春季雨量、植被覆蓋率及物候參數之空間分布
春季雨量、植被覆蓋率及物候參數之空間分布
春季雨量和物候參數間之關係
春季雨量和物候參數間之關係

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團隊針對太平洋亞洲山地島嶼生長季開始時間對生態系統生產力的影響研究報告刊登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團隊指出,植物物候的變化(如長葉、開花、結果等)反應陸域生態系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本研究主要評估臺灣植物生長物候的時序動態與聖嬰現象(ENSO)的關聯及其對淨生產力(Net Primary Production)的影響。

研究團隊利用近十年(2001-2010)MODIS衛星時序資料所估算出的綠色植物覆蓋度及TIMESAT物候分析工具,得到臺灣地區物候現象的空間分布。

分析結果顯示當春季雨量(2–3月)低於40 mm會直接造成生長季開始時間延後;此季節性的乾旱阻礙植物後續生長季的發展,主要是受到先前ENSO事件所導致水份逆壓的延遲反應。

年生態系統淨生產力與生長季開始時間和生長季長度三者間有顯著的正相關,意謂春季的累積雨量可能主導著臺灣全年自然系統的生產力。

氣候模擬顯示與ENSO相關的春季乾旱頻率及強度在未來會有增加的機會,此也將導致生態系統的負面效應。此一研究由本校理學院地理系博士後研究員張仲德、博士候選人王雪卿與副教授黃倬英共同發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2013, 8(4), 045030, doi: 10.1088.1748-9326/8/4/045030),並被英國物理學會(Institute of Physics,IOP)的environmental research web(http://environmentalresearchweb.org/cws/article/news/56054)所報導。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