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歡慶母親節 幸福之舟感恩園遊會週六登場

楊泮池校長曾提到,一如「讓愛傳出去」,只要每個人把感恩的心情傳出去,幫助另外三個人,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七十萬個人受惠。人人由心出發,充滿快樂且樂於助人,進而感染周遭的人事物,便能自然地形成一個友善溫馨的校園氛圍。如果每位臺大人都能有這種想法,臺大不用爭什麼百大,因為臺灣大學實質上就是一所非常棒的大學。

當人們努力維護自己的利益時,常常變得競爭與對立,這種時候,內心多是瞋恨與不安。實際上,透過學習與觀察,我們就會發現,其實在我們的一生當中,得之於人太多,得之於大地太多。當我們開始念恩,就會很想要報恩,服務利他的心也會油然而生。當越來越多人開始念恩、利他,這個世界就會充滿溫暖、光明和希望,人與人之間也會變得和諧,並且互相關愛,最後,得到最多的人就是自己。

為此,臺大福智青年社召集大臺北地區12所福智青年社,分別有:政大、臺師大、北科大、北教大、北醫、淡江、海洋、銘傳、輔仁、東吳、長庚、北護等福青社,即將在五月三日星期六下午母親節前夕,於臺大校園舟山路鹿鳴廣場舉辦「幸福之舟-感恩園遊會」,對生命中具深恩的父母、師長,表達心中的感謝。從念恩開始,培養服務利他的心,開展良好的心靈品質,成為讓世界更美好的年輕人。也感謝福智文教基金會、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社團法人臺灣潤群協會等,贊助這個活動,讓愛與關懷從校園傳播出去,讓念恩的心深植在每一個人心中,讓每一個人都成為最幸福的人!

本活動將邀請楊泮池校長開幕致詞,並邀請陳良基副校長、陳聰富學務長、莊榮輝教務長等校內外師生蒞臨盛會。活動分成舞臺區與攤位區,並且有念恩十站,簡介如下:

卡片傳恩情:
福青社多年來在校園推廣卡片傳恩情,對父母師長寫下心中的感謝,獲得廣大迴響的念恩活動,至今已發出超過十萬張卡片。現場提供二十款免費卡片,同時提供免費郵寄服務,國內及海外皆可,讓愛傳出去無國界。

洗腳報親恩:
「洗腳報親恩」傳承了美好的傳統,在現代社會更是拉近親子互動的機會,無數人在為父母洗腳時,內心深深地被感動,憶念起父母的恩情,傳遞了心中說不出口的愛,是至為感動人心的念恩活動。

好話大聲公:
開口說感謝只需要一個小小的機會。現場提供大聲公,鼓勵大家對父母、家人、想感恩的人說出心中的感謝。義工將於現場錄製,提供影音檔留念。

愛的拍拍全家福:
翻開家中的相簿,全家福的照片常常都少了正在拍照的爸爸或媽媽。爸爸媽媽就是這樣,把最好的留給子女,卻從不說出自己的辛苦。「愛的拍拍」全家福,由學習攝影的福智青年,以念恩的心,為全家留下溫馨的全家福合影。

小綠的願望 戲劇演出:
2013雲林農博感動萬人之超好評舞臺劇,推廣樹對大地的好處、種樹護林的理念。看一株小樹苗立志成為護衛許多生命和大地的成長過程,在大樹爺爺的引領下,突破生命中種種的艱辛,漸漸長大,成為大地萬物的依靠之所,淺白生動又深具內涵的戲劇演出,喚起每一個人心中對大地的念恩之心、珍惜之情,也傳遞小樹苗想要照顧全世界的美麗願望。

種樹護地球:
人類趨向肉食的飲食習慣,使得全球林地大量消失,地球暖化、極端氣候等危機在全球蔓延,專家指出要多種樹、護林,集合個人微小的力量,找回地球綠色風貌。樹不但可以綠化環境、水土保持,還可以減緩溫室效應,現場贈送小樹苗,鼓勵大家一起來種樹。

看見希望展:
我們現在食衣住行是怎麼來的呢?發現真相看見希望,現場陳列有機耕作、認識食品添加物、生活用品、蔬食、種樹護林……等理念推廣海報,並透過小遊戲,讓大家建立良好的飲食及生活觀念,進而能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決定未來的幸福。

蔬食元氣町:
少吃肉,多吃蔬果,不但可以給自己帶來元氣,也給地球帶來元氣!蔬食對健康、對環境好處多多。珍古德博士說:每個人一天有三次機會救地球,就是選擇蔬食。現場提供健康美味蔬食點心DIY,共同響應節能減碳、慈悲護生,好吃又好玩。

好歌大聲唱: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家門窗…」小時候琅琅上口的歌曲,道出父母親對我們的辛勞和用心,在現場邀請大家一起唱這些念恩好歌,不僅重溫兒時記憶,也透過歌聲,感恩一直辛苦照顧我們的父母。

幸福時刻演唱會: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美好的音樂傳遞美好的心靈,現場由福智青年讚頌團演唱多首傳送正向、光明、希望與感恩的歌曲,用美妙的音聲傳送祝福,一起用讚頌來歌詠生命的美好。

「幸福之舟」感恩園遊會

時間:2014年5月3日星期六下午1:30~5:00。地點:臺灣大學舟山路鹿鳴廣場。

舞臺區時刻表:

13:30 開幕式/幸福時刻演唱會 

14:30 小綠的願望

15:00 洗腳報親恩

15:30 好歌大聲唱

16:00 小綠的願望

16:30 閉幕式/幸福時刻演唱會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