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五月的藝術饗宴 朱德群大師版畫捐贈

詩情畫意的五月天飄灑著綿綿細雨,浪漫得彷彿珍藏藝術品映在眼簾。在此觸景生情的日子,臺大管理學院10樓洪建全廳舉辦了一場藝術饗宴,由馨昌公司董事長鄧傳馨收藏已故法蘭西學院院士朱德群的12幅版畫贈予管院,並和朱德群夫人董景昭、子朱以峰共同名義贈予。

管理學院5月13日在10樓洪建全廳舉辦捐贈儀式,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藝文中心主任沈冬、朱以峰、鄧傳馨、EMBA商學會會長孫正大等一同出席儀式。

朱德群1920年出生中國蘇州,2014年病逝巴黎,1997年獲選為法蘭西學院藝術院士,為該院200多年來首位亞裔藝術家。

郭院長致詞表示,對管理學院這樣追求管理的機構而言,像今天這樣與藝術人文結合的場合是難得的。但在學校中,美學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元素。這次非常榮幸有世界級的巨作能擺放在管理學院供人欣賞,期望管理學院日後能朝人文藝術領域再邁進。

朱以峰表示,很高興能將父親的作品捐贈給臺大管理學院,希望在管院增添藝文氣息上能盡到一份心力。當學生駐足欣賞這些作品時,能加深自己的人文修養,這是他備感欣慰與驕傲的。 鄧傳馨說明此次贈畫原由,自己兩年前就讀臺大EMBA復旦班,當時他建議學建築出身的朱以峰能來充滿各式風格建築的臺大參觀。他認為,朱德群大師是享譽盛名的藝術大師,而臺大又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大學,若大師畫作能在臺大管院中典藏該有多好。朱大師負笈巴黎時,生活艱困仍奮力創作,他的畫作沒有模仿、皆是獨創,正符合了管理學中的創新精神,也期勉EMBA學弟妹們都能效法朱大師的精神。

沈主任則表示,管理學院在臺大總是扮演如火車頭般的角色,現在管院也慢慢關注及推廣藝術人文的重要性,相信不久此風氣可以遍及全臺大校園,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且朱大師的家屬能慷慨捐贈作品給管院,是令人敬仰的一種大愛表現。

捐贈的12幅版畫作品,分別為「第53號構圖-紅雨村白雲舍」、「第25號構圖-秋」、「燦爛」、「珍貴的時刻」、「晨露」、「抽象的風景」、「明媚」、「成熟的季節」、「初夏」以及幾件無題作品。作品將會擺放在洪建全廳展出兩星期,之後會移掛到B1 EMBA VIP lounge典藏。

會後,鄧傳馨接受記者提問選這12幅版畫的理由為何?他表示,這其實是朱德群夫人董景昭女士親選的畫作,這幾幅正代表了朱大師各時期畫作不同風格,也恰恰符合管理學院創新、轉變的宗旨。他又說,朱大師是位謙虛的人,雖然生前表示他不滿意自己任何作品,但其實這也表示他每一幅都愛;至於夫人最愛哪一幅?鄧傳馨打趣地代夫人回答說,「肯定是朱大師為師母當年所畫的肖像『景昭畫像』。」此畫像還曾獲頒法國沙龍銀牌獎。最後,被問到短期內是否還有贈畫計畫時,鄧傳馨表示,「沒有,臺大就是壓軸」。(文:管院陳安)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