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俯仰人生海濶天空 奉獻臺大樹立典範
真誠圓滿虞兆中校長伴隨臺大繼續前進

敬愛的虞兆中校長於民國103年5月12日與世長辭。虞校長一生風華歲月奉獻臺灣大學,為臺大奠定今日的精神和實體樣貌。臺大師生特於103年6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辦追思會。近百位校內外各界貴賓師生故舊親臨表達發自內心的敬愛與崇慕。

虞校長追思會籌備主席楊泮池與蒞會貴賓同仁,除緬懷虞校長生平故事,並共同追憶師生之間過往情懷令人動容,追思會在虞校長雕塑捐贈儀式以及家屬致意後圓滿結束,也為虞兆中校長畢生奉獻教育的傲人績業寫下完美句點。楊校長致詞全文如下:

虞校長家屬、李校長、各位同仁大家早:

民國72年我進入臺大,虞校長自70年即出任臺大校長,擔任校長前,在臺大土木系任教,並曾任系主任、工學院院長,原來於70年2月已自校席退休,但同8月又奉教育部任命出掌臺灣大學,至73年7月校長卸任,之後受聘為名譽教授,總計先後在臺大服務近三十七年。

虞校長治理校務期間,以爽朗明快、誠懇的態度與師生互動,以傳統自由主義學者之涵養,維護臺大學術中立與自由,更以建立真善美的校風為目標。虞校長在72學年度第1次校務會議中說到:「我常說大學是培養高品質的人。那麼大學就應該有高風格的校風。那就是以誠為真,以愛為善,以和為美的真善美校風。」由此可見其崇高之理想。

虞校長任內,鑑於本校多年來尚無校徽,便設置專門小組,在71年制定校徽,以弘揚本校「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之校訓。虞校長也非常重視校園環境之規劃與發展,除了整建臺大醫院,籌設管理學院外,又設立「校園規劃委員會」,在72年完成長達四百餘頁之「校園環境總規劃」,為整體的校園建設繪製了未來的藍圖。

此外,虞校長大力推行通才教育,增加學生之基本知識,使其更具有可塑性,由13位教授組成工作小組,開設「自然科學大意、社會科學大意、中國古典文學名著欣賞、藝術的接觸、數學方法與推理、應用科技概念」等通才課程,一時蔚為風潮,備受學界重視,往後教育部及各校均相繼投入規劃通識教育課程。

虞校長特別強調大學在學生人格養成過程中的重要性,重視學生的品格及人格教育;更鼓勵學生多層次從事社會服務,因為知識即是機會與責任,獲得越多付出也應該越多。虞校長對維護學術自主之理念亦不遺餘力,在當年威權政治之下,堅持大學自主與講學自由,贏得學生一致之敬重與愛戴。73年新年前夕,學生代聯會曾發起「向虞校長賀年簽名運動」,獲得全校熱烈響應,可見虞校長在學生心中之份量。

虞校長亦曾於校外創設學會與期刊、設立獎學金,獎掖後進、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與能力。退休後持續捐贈書籍或捐資興建圖書館、校舍以回饋母校與鄉里,渠淡泊名利、無私無我之精神令人感佩。

虞校長於5月12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渠將一生最精華的時光奉獻給臺大,樹立許多真善美的典範,他自喻一生如同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維也納森林的故事》圓舞曲,前奏是受教育為人生作準備,中間穿插著5個樂章(南京中央大學任教、臺大土木系任教、臺大土木系主任、臺大工學院院長、臺大校長),而後奏就是俯仰自己人生作為的海濶天空。虞校長的人生,就是真誠,圓滿。他的精神與典範將伴隨臺大繼續前進。謝謝大家。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