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團隊榮獲2014 ACM ICPC 國際程式競賽 第4名

在資工系傅楸善與鄭卜壬兩位指導教授帶領下,陳庭緯、李瑞珉和簡伯宇代表臺大參加全球知名計算機學會ACM所主辦之國際程式競賽總決賽, 世界排名第4名。

全球知名計算機學會ACM (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 所主辦之國際程式競賽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簡稱ACM ICPC) 2014年的總決賽已於6月26日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完美地劃下了句點。

ACM ICPC堪稱一年一度電腦程式設計的奧運腦力賽,以全世界每一所大專院校為單位,每個學校之參賽隊伍由三人組成,需在五個小時內,共用一臺電腦合力解決真實生活中可能面臨的問題,題目範圍含跨高等數學、複雜演算法及程式設計技巧,解題數目較多者獲勝,若題數相同則比解題速度與正確率。參賽學校需先參加各洲區域賽,前幾名的隊伍才有資格進入最後的總決賽。

由於ACM ICPC為資訊科學領域中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程式競賽,受到全球著名IT公司 (如Google、Microsoft、IBM、Facebook等) 關注,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頂尖的學校派出隊伍較勁。本屆比賽共有94個國家、2286所大學、超過10600個參賽隊伍共同角逐決賽的參賽權,區域預賽中排名前122名的大學才能贏得出席總決賽的門票。

今年代表臺大參加總決賽的成員為陳庭緯、李瑞珉和簡伯宇,在資工系傅楸善與鄭卜壬兩位指導教授帶領下,臺大代表隊於5個小時比賽中,成功解開6道題目,獲得世界第4名,擊敗許多國際著名的大學,包含已5次奪得世界冠軍的俄羅斯聖彼得堡資訊科技機械光學研究大學 (ITMO)。這是臺大繼2010年後,第三度榮獲金牌獎,再次創下新的紀錄。本屆決賽冠軍隊伍是俄羅斯聖彼得堡州立大學,第二名是莫斯科州立大學,第三名是北京大學。臺大代表隊在今年ACM ICPC排名世界第四名,並於近五年來三度獲得金牌獎,此傑出表現不但肯定臺大資工系在培育資訊人才的努力,更充份地展現出臺大擁有世界級的國際程式競賽能力。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