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社會科學院惜別入厝典禮8月26日順利圓滿

臺大社會科學院於103年8月26日(星期二)上午9時於徐州路院區大禮堂舉行「遷院惜別會」,緬懷往日的溫馨歲月;12時於校總區頤賢館3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入厝典禮」。

臺大社會科學院於103年8月26日(星期二)上午9時於徐州路院區大禮堂舉行「遷院惜別會」,緬懷往日的溫馨歲月;12時於校總區頤賢館3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入厝典禮」。當天社科學院依循古禮嗩吶吹奏入厝,楊校長及校內師長、各界貴賓齊聚一堂慶祝社科院回到校總區的日子。

林惠玲院長在惜別會上,對於社科院遷離表示,「…有些欣喜但更多的是萬般的不捨」的複雜心情。徐州路法學院(社會科學院的前身)於1947年至今已將近 70個年頭,培育出無數的學生,許許多多的優秀人才在此度過他們的青春歲月。林院長並在入厝典禮和楊校長說:「社科院終於全部回來了!」。

林院長強調,歷經許多困難,在許多學長、師長、同仁的努力下,社科學院在校總區有了完整的院區,四系三所師生終於可以齊聚在一起,不但上課方便,亦有助於科際整合,同時,嶄新的校舍大樓也帶來了新氣象與新希望。林院長惜別/入厝致詞,詳全文。

林院長惜別致詞全文

孫校長,張院長、陳院長,各位貴賓,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各位先生女士,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蒞臨參加「臺大社會科學院遷院惜別會」。我想今天我們大家的心情是很複雜的。有些欣喜但更多的是萬般的不捨,因為想到要遷離這個環境幽雅,古色古香的百年建築,離開曾經親手種植的花木,離開潺潺流水的弄春池,不能時時看到錦鯉跳躍,烏龜悠閒曬太陽,不能時時聆聽到蟲鳴鳥叫,聽不到下課時二樓雜沓的腳步聲,看不到學生排隊等候校車的情景,也將看不到燈光下從圖書館回宿舍的學生背影,心中不免有些激動與不捨,畢竟我們在這裡度過無數的青春歲月。

法學院(社會科學院的前身)在1947年從校總區搬到徐州路這塊風水寶地來,已經將近 70個年頭。在這塊土地上,培育出無數的學生,造就了許許多多的優秀人才。他們是國家領導人、政務官、各行各業的企業家,銀行家、教授,律師、會計師等等,都有傑出的表現。

臺灣的民主與社會運動、在這裡萌芽、生根、茁壯,發展,臺灣的經濟發展推動者,曾經在這裡學習、成長,創造了臺灣的經濟奇蹟。

就我個人而言,我在1971大二那一年,就在徐州路校區唸書,畢業後擔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以及行政工作,算起來已超過40個年頭。這裡的一草一木是那麼的熟悉,這裡的同事是那麼的親切,所有過往的點點滴滴,歷歷在心,這裡充滿了無限美好的回憶。相信在座的師長、同仁跟我都有相同的感受。

充滿不捨的不僅僅是要離開徐州路這塊土地與建築,更令人不捨的是目前社科學院的教務分處、學務分處、總務分處、研發分處、會計組、人事組即將於本月底裁撤,許多同仁將移撥至校總區各處室,今後大家不能像過去一樣,像兄弟姊妹一樣,像個大家庭,沒有距離的在一起生活工作。今天藉這個機會代表社科院,頒發感謝狀及致贈一份小小紀念品,感謝同仁在徐州路校區的服務與貢獻。

雖然今天的惜別會心中充滿萬分不捨,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掩不住滿懷的歡欣鼓舞,我們終於要搬回校總區了,「校總區我們回來了」。歷經許多困難在許多師長、學長、系友及同仁的努力下,終於可以回到校總區了,我們要以堂堂正正的態度,以歡欣鼓舞的心情,我們要以辦喜慶的方式,要敲鑼打鼓的回到校總區,告訴大家,我們在分離將近70個年頭之後,我們回來了,我們要跟校總區各學院系所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共同努力。

最後我想說的是,今天的惜別會,僅僅是一個逗點,不是句點,徐州校區是許多莘莘學子的校園美好回憶,相信學校對徐州校區會做最妥善的規劃,讓它永遠保持它的傳統,繼續延續過去的偉大的歷史,創造更多的價值。謝謝大家。

最後 敬祝大家,心想事成,身心健康,平安喜樂。

林院長入厝致詞全文

楊校長、孫校長,副校長、各位院長,各位貴賓,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各位先生女士,大家好。

今天社會科學院以歡欣鼓舞的心情,在這裡舉行「入厝典禮」,感謝大家蒞臨參加,一同慶祝。

法學院(社科院的前身),在1947年從校總區,搬到徐州路校區,至今已接近70年,此期間法學院大一學生在校總區上課,大二學生在徐州路校區上課。由於徐州路校區面積狹小,空間不足,不利教學、研究及學術的發展。因此30年前,在孫校長的領導下,開始推動「遷院」的計畫。1991年管理學院(前身為法學院商學系)首先遷回校總區。接著於1996年法學院社會系、新聞所、國發所遷回校總區現址。於1999年法學院分為社會科學院與法律學院兩個學院,但仍在徐州路上課。2009年法律學院遷回校總區,徐州路校區僅剩社科院院本部及政治學系與經濟學系兩系。

自從1996年社科院二系二所(社工系後來成立)遷回校總區後,18年來社科學院系所及師生分散二地,「遷院」計畫只進行了一半,「完成遷院計畫」成為社科學院師生的希望與夢想,但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歷經許多困難,在許多學長、師長、同仁的努力下,今天這個「夢想」終於成真,「校長社科院終於全部回來了」。真是令人歡欣鼓舞。社科學院在校總區有了完整的院區,四系三所師生終於可以齊聚在一起,不但上課方便,亦有助於科際整合,更重要的是,明亮開闊的建築,更適合培育國家及社會未來的領導人。新大樓給我們更多的期待與希望,新的建築帶來新氣象與新希望。

今後,社科學院師生將融入校總區,與總區9個學院的師生可以更緊密的互動,有利於社科學院學生修習其他學院的課程,而總區其他學院系所學生也可以修習社科學院經濟、政治的課程,這將更有利於臺大的整體教學與研究,更有助於學術發展,邁向卓越。

今天我們遵循台灣傳統習俗,舉辦這場入厝典禮,請大家來「吃湯圓」,象徵著遷院計畫「圓圓滿滿」,也期望遷回之後,臺大社會科學院與臺大未來的發展「圓圓滿滿」「順順利利」。

社會科學院能「順順利利」「圓圓滿滿」搬回校總區,要感謝所有過去幫助過的師長、校友與同仁。今天特別要感謝,楊校長、孫校長、各位副校長與各位現場的貴賓,由於您們的支持,遷院計畫才能「順利圓滿」。最後謝謝大家的蒞臨參加。

敬祝身心健康、心想事成、平安喜樂。

校總區,我們回來了!......社科院

多少年來學生分散兩校區上課的困擾,多少年來對遷回校總區的殷殷企盼,此刻,總算圓滿如願。

在徐州路上課的歲月充實而美好,古樸精緻的磚紅教室裡,學子充滿對知識的期待,廊柱間依稀迴盪著師生的討論,這裡有數不盡的夢想,只是似乎仍然缺少了什麼?盼望吸取多元的知識,期待更多人際交流的互動與學習,遷回校總區是最佳的選擇。

還記得嗎?為旁聽課程坐滿走廊的學生;趕著上下堂課,踩踏著樓上木地板的凌亂聲響;春天,前後排教室間盛開的杜鵑花, 弄春池畔,四季風情的苦楝樹,同學在這裡討論、小憩,池裡錦鯉悠遊,石頭上做日光浴的烏龜,樹梢啁啾覓食的綠繡眼、白頭翁、喜鵲,還有追逐嬉戲的松鼠,興奮鼓噪唱和的蛙鳴,民運時代掛滿同學發抒己見的布條。昏黃的夜色及燈影,向夜歸的師生道晚安。記憶固然甜美,但長年夢想成真,更令人雀躍!

社會科學院歷史可溯至昭和3年(1928年、民國17年)成立之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政學科。民國34年臺灣光復,臺北帝大更名為國立臺灣大學,民國35年成立法學院政治、經濟、法律等學系, 36年9月,由校總區搬遷至徐州路原省立法商學院上課。37年1月教育部同意法學院增設商學系,其後逐漸發展為工商管理學系、會計學系、國際貿易學系及財務金融學系,民國76年8月1日,自法學院獨立成立管理學院,民國80年搬遷至校總區。

民國84年年底法學院第一期興建工程完成,85年2月社會學系(所)、三研所(今國發所)自徐州路遷回校總區,新聞所自國青中心遷入。民國88年法學院分為社會科學院及法律學院。法律學院於民國98年搬遷至校總區,徐州路校區僅剩社科院本部及政治學系、經濟學系。

今年8月26日社會科學院在徐州校區大禮堂舉行惜別會,許多畢業校友、退休同仁與會,孫校長致詞時特別提到看到37年畢業的經濟學系學長,十分欣喜,並談到他在學生、助教、教授時在徐州路的情景,對徐州路深深不捨。醫學院張院長和公衛學院陳院長也表達依依之情,並表示希望仍能持續往來合作。

入厝典禮在頤賢館3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楊校長致詞時表示社科院遷回校總區,社科學院與校總區其他學院融合在一起,不僅有利於教學、研究且將提升整個臺大的學術發展,邁向頂尖。孫校長致詞恭喜臺大社科院搬遷至新大樓,期許學生有更寬廣的知識,更恢宏的氣度,未來能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