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 MOOCs 名師出擊記者會 實作互動新媒體學習再突破

新課發表記者會9月9日 (星期二) 召開,由臺大楊泮池校長、陳良基副校長領軍,協同臺大 MOOCs 計劃葉丙成執行長,與開課的王道一老師、劉邦鋒老師、陳嫦芬老師及歐麗娟老師,共同引領開創性網路學習,並期待秋冬兩季再度掀起一波華人世界網路學習革命新熱潮。

臺大 Coursera 最受歡迎的華語課程將於 9 月再度席捲全球! Coursera 秋季進一步新增了實驗經濟學、計算機程式設計、職場素養以及紅樓夢二課程。這四門新課不單只有精緻的課程影片,臺大團隊更專為課程內容設計各種豐富有趣的實作作業,打破螢幕的藩籬,透過實際操作讓學生學中做、做中學,數位學習不再只是看課程影片,更要培養學生實際操作、試驗的精神與能力。

玩賽局,看人性 — 實驗經濟學

經濟學不再只是觀察社會現象,更要能透過控制實驗變因驗證理論並預測未來。以實驗經濟學論文獲得「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的王道一老師,在實體課堂教學生透過經濟實驗觀察人性,活潑生動的內容廣受學生喜愛。本次線上課程更結合 Moblab ,用遊戲的方式讓學生進行線上實驗,深入淺出地教授複雜的賽局理論,讓經濟學不再只是課本上虛無縹緲的模型!

程式怎麼寫?從英文片語開始! — 計算機程式設計

在劉邦鋒老師的課堂上,不只要用計算機寫程式,更要成為「人體計算機」。老師平時會讓同學到講臺上表演,親自用身體學習加深課程印象,課後更有「批改娘」系統幫你及時批改,加速學習進度,有趣的個人風格,讓資工系學生稱其為「P教授」。這門計算機程式設計課程即將在九月份搬上 Coursera ,雖然不能讓網友們成為計算機,但老師會使用自己研發的教材--《由片語學習C程式設計》,透過片語教學生寫程式,將英文片語的觀念和 C 語言融會貫通!沒有基礎卻想增進寫程式能力的同學,一定要選修這堂資工系人人推薦的程式設計課,讓 P 教授用他獨特的魅力,帶你一起用最愉快的學習方式輕鬆 key 入計算機程式的世界!

畢業 ≠ 失業,迅速培養職場力 — 職場素養

結束學生身份後,多數人的生命歷程是踏入社會,往後的人生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得在職場上打拼,因此除了學術上的學習,我們更該準備提升自我能力,以積極、合宜的態度面對職場甚至自我的生命。本次邀請縱橫全球商場多年的陳嫦芬老師來 Coursera 開課,不同於 Coursera 平台上其他著重理論的職場課,老師將傳授過去在國際機構的管理領導經驗,以各種商場模擬情境,讓同學實境學習國際水準的職場溝通力、形象管理、領導力等職場技能,講解商場禮儀背後的意涵,提升學生在職場應具備的內在素養。精實的課程內容將讓有志提升自我職場力的同學們迅速從新手變高手!

麗娟說夢,紅潮再起 — 紅樓夢二:母神崇拜

歐麗娟老師以獨特的文學角度說《夢》,除了在臺大的實體課程廣受學生喜愛, 2013 年初次上 Coursera 就榮登華人最受歡迎前四名,每週都引發大陸網友們熱烈討論。在萬眾期盼下,老師將在秋天帶來更不一樣的紅樓夢,以母神崇拜的角度切入,不只是欣賞少女青春之熱切,更發現其中對母性莊嚴之讚頌。課程將聚焦在女媧 ─ 警幻 ─ 賈母 ─ 元妃 ─ 王夫人 ─ 劉姥姥六位成熟女性,針對其在書中扮演角色的功能與位置,進行深入的剖析,重新辨明這些「母神」具備的崇高形象。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