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公衛學院跨國結核病防治研究榮登
《刺胳針-全球衛生》(The Lancet Global Health) 期刊

臺大公衛學院研究團隊於坦尚尼亞國家結核病中心討論

臺灣大學公衛學院針對結核病新診斷工具評估的跨國合作研究──<以整合式模型評估Xpert MTB/RIF與其他結核病新診斷工具對坦尚尼亞結核病病人,健康照護系統,以及流行病學的影響>,刊登在2014 年 9 月 25 日出刊的《刺胳針-全球衛生》(The Lancet Global Health)期刊。

該篇研究的通訊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為臺大公衛學院流預所的林先和助理教授,林助理教授自 2010 年起受邀成為國際抗癆聯盟 (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Tuberculosis and Lung Diseases) 的顧問,成為該機構的一項跨國大型研究TREAT TB (由美國國際發展總署USAID所補助)的主要研究者之一。目前在開發中國家最常使用的結核病診斷工具-顯微鏡痰液檢查的準確性不高,因此許多結核病患者仍然無法得到適當的診療,更可能進一步造成疫情的傳播與擴散。過去十年內,各種新開發的的結核病診斷工具陸續推出,對於開發中國家的結核病防治的決策者而言,他們需要評估這些新的診斷工具對於結核病疫情防治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這些工具在使用上的成本效益。林先和助理教授與利物浦熱帶醫學院的團隊共同開發了一個整合傳染病動態傳播模型以及管理學操作模型的平臺,並且進一步與坦尚尼亞國家結核病防治中心合作,將這個整合式模型應用在該國結核病疫情以及健康照護體系,進一步推估不同診斷工具的成本效益。研究成果已經被坦尚尼亞國家結核病防治中心納入政策分析之參考依據。

臺大公衛學院全球衛生中心近年來積極培育具有國際觀的公共衛生人才,除了鼓勵教師參與開發中國家跨國研究計畫,院內也開設全球衛生課程,促成學生實務參與及協助國際公共衛生事務之推動。經過數年之耕耘,目前已有數位公衛學院的教師實務參與非洲的肺結核和瘧疾等傳染病防治研究計畫。此外,近年來公衛學院畢業的學生陸續參與國際公共衛生事務及國際衛生醫療救援工作,並且有良好的工作和發展。同時,學院設計之全球衛生課程更吸引優秀國際學生來臺進修博士學位和暑期實習。這些難得的成果,在在呈現臺灣全球衛生教育研究逐漸成熟,以及參與開發中國家疾病防治的蓬勃量能,有助於全球衛生教育的發展和臺灣在全球衛生的貢獻。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