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2014臺大北大中秋詩會兩校學子中秋吟詩月滿燕園情聚博雅

2014臺大—北大中秋詩會在北京大學舉行,這是兩校學子首次一同過中秋。當日天朗氣清,皓月當空,月夜吟詩的活動,讓這個特別的中秋節刻劃在了兩校學生心中。

2014臺大—北大中秋詩會在北京大學舉行,這是兩校學子首次一同過中秋。當日天朗氣清,皓月當空,月夜吟詩的活動,讓這個特別的中秋節刻劃在了兩校學生心中。

為了促進臺大北大兩校學生的交流,本校由張慶瑞副校長率團25人在中秋節期間到訪北京大學。兩校學生在未名湖邊,博雅塔下,朗誦了大家熟悉的詩詞《春江花月夜》、《月下獨酌》、《前赤壁賦》、《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望月懷遠》、《詩經•月出》,舞蹈《花好月圓》、《月光》、《彩雲追月》,還合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但願人長久》等廣為流傳的歌曲,古典國樂悠揚,那些關於中秋、月亮的浪漫詩篇,勾起大家心中莫名悸動。北大哲學系資深教授楊辛特意為詩會題詞「月滿燕園,情聚博雅」。

北大季羨林教授的《月是故鄉明》由年輕一代的學生們口中讀來,讓現場許多「90後」學生落淚。本校中文系葉國良教授則即席賦詩七律一首,題為〈臺大北大中秋詩會席上呈楊辛詞長吟正〉:「瀲灔湖光月在天,玲瓏塔影罩輕煙;微風玉兔迎仙桂,盈耳黌宮奏管弦。橫槊賦詩龜壽頌,吹笙進旨鹿鳴篇;心香一瓣殷勤語,兩校昌隆億萬年。」博得陣陣掌聲。之後並撰對聯兩副,其一:「造化有情心啟智,青春無價月中天。」其二:「塔影玲瓏,欣師生皆博雅獨立;月光皎潔,願南北再團圓同歡」,第一聯由葉教授親書;第二聯則由中文系博士生張斯翔書寫,眾人皆讚賞不已。學生們自發創作的《我的北大,我的臺大》等自編節目,更拉近了兩校學生距離。

透過本次交流,本校學生看到了與以往印象中不一樣的北大,而北大的學生也為臺大師生的人文底蘊和詩文功底所折服。兩校約定明年還將繼續舉辦類似藝文活動,希望從文化交流中認識更多朋友,開拓國際視野。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