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灣大學葉丙成教授翻轉臺灣教育
教師節與兩千多位老師研習帶動改革浪潮

臺灣大學葉丙成老師共同研討翻轉教學研習。

臺灣教育,真的動起來了!教師節當日超過 2200 名的熱血教師們放棄週末假期,齊聚一堂,為的是共同研討翻轉教學,一同見證臺灣教育史上人數最多的一場研習。由臺灣大學葉丙成老師主講,進行全天的教師研習。兩千多位各級中小學、大學老師,將同場研修「翻轉教學」,帶動臺灣翻轉教育的浪潮!

這一年來,翻轉教學的推廣,日漸受到各界老師的重視與響應。翻轉教學強調的是,將學習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思考、與表達的能力,不再只是為成績而硬塞知識給學生。這樣的教學理念,獲得越來越多老師的認同。除了民間非營利基金會(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大學在各地合辦大型工作坊外,更值得注目的是,各地老師紛紛開始自主籌辦自己的教師研習。

有別於以往公辦的研習,這一波有許多老師為了研習翻轉教學、教好自己的學生,開始利用假日的時間自主揪團進行交流。今年暑假,臺灣各地已有非常多的在地老師在各縣市辦理教師自主研習,研修如何做好翻轉教學。今年的教師節適逢週日,教師自主研習更創新猶。

這次的研習,是翻轉教學推廣的一個里程碑。超過兩千位老師的自主參與,代表了全臺灣有許多老師真的動起來,為了教好學生而嘗試翻轉。其可貴處,在於翻轉教學的推廣走出了與過去教學改革不同的路,由老師透過自主研習、認同而參與。這與以往各級教育當局,常透過由上而下的模式強制要求老師配合改變的模式,完全不同。

過去由政府強制性推動老師改變教學,常要求老師配合撰寫各種結案報告、繳交數據,造成老師教學以外很大的負擔。即使所推行的創新教學法是好的教學法,但老師們常因被迫參與以及額外的考核工作,而視教學創新為畏途以致興趣缺缺。 此次翻轉教學的推廣則是完全由下而上,由老師自主參與。這種推廣方式與以往完全不同,卻也帶出了臺灣教育的生命力。這次的翻轉教育改革,老師們衷心盼望能持續維持「教師自主改革,政府從旁協助。毋須強迫,毋須揠苗助長。一同溫和改變臺灣教育現場!」的原則,讓臺灣出現不同的教育風貌!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