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機械系蕭浩明教授團隊榮獲 2014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臺大機械系蕭浩明老師帶領李典儒、黃柏翰、林承翰榮獲 2014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大賽,9 月 26 日晚於新加坡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共有來自全球 63 國 4791 件參賽作品角逐此項榮譽,競爭十分激烈。其中臺大機械系蕭浩明教授團隊之參賽作品 Superior Stent,以血管支架創新設計概念贏得國際評審們青睞,於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 2014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此次得獎,顯示臺大除了在平日基礎研究上的優異表現外,更能將理論與產學作完美結合,把創意設計發揮至極致。

此次得獎作品 Superior Stent,為蕭浩明教授團隊包括研究生黃柏翰、李典儒、林承翰所提出一項全球首創的微型儲藥槽血管支架設計概念。此項設計巧妙的運用血管支架行為特徵,於其上加工特定幾何形狀的微型儲藥槽,以促使能量作更有效分配。此舉不僅可提升血管支架的臨床使用壽命,更可大幅提高其藥物承載量,而使血管支架進化成為藥物或細胞載具的可能,其未來潛在市場與商機不容小覷。此項作品於去年底榮獲經濟部工業局「2013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第一名,此次參加德國紅點設計大賽能再獲大獎,更凸顯其創新設計備受國內外肯定。

蕭浩明教授之「高階醫療器材實驗室」,致力於發展可運用於人體的各項高階醫療器材,如血管支架、心導管、藥物載具、心臟瓣膜等。實驗室除了基礎學術研究外,並致力於產學合作,以期能協助臺灣發展高階醫療器材之相關技術,提升臺灣未來在高階醫療器材產業的布局與高度。本次參賽更是承蒙金屬中心與機械系的協助,特致感謝之意。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