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電信所陳光禎教授獲IEEE Jack Neubauer Award

電信工程所陳光禎教授 (兼任電機資訊學院學術副院長) 於 9 月 16 日在加拿大溫哥華獲頒 2014 年 IEEE Jack Neubauer Memorial Award 證書及頒獎後合影。

電信工程所陳光禎教授 (兼任電機資訊學院學術副院長) 於 9 月 16 日在加拿大溫哥華獲頒 2014 年 IEEE Jack Neubauer Memorial Award 。這個獎項由 IEEE Foundation 行政管理,Panasonic (松下電機) 捐贈,IEEE 車輛技術學會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 負責技術管理,表揚過去3年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發表的最佳系統論文,考慮論文的獨特性、品質、可讀性、技術成就等因素。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每年有二千多篇論文投稿,大約 25% 接受率,影響因子 2.642,是臺大傑出期刊之一, eigenfactor (代表期刊影響力) 在 80 種電信類 SCI 期刊中排名第 4 。獲獎論文由新加坡 A*STAR 的 Ying-Chang Liang 博士、國立臺灣大學陳光禎教授、美國 Georgia Tech 的 Geoffrey Y. Li 教授、德國 Aachen 大學的 Petri Mehonen 教授合著,探討感知無線網路及通訊 (Cognitive radio networking and communication) 前瞻技術,預期對未來無線通訊及頻譜使用有革命性影響。

陳教授的研究及專利被許多國際標準採用為核心技術,如 IEEE 802.11 無線網路區域 (也就是WiFi)、藍芽 (2.0及之後版本)、IEEE 802.15 無線個人網路、 3GPP LTE (也就是 4G,第四代行動通訊)、LTE-A (後 4G 行動通訊),所發明技術被數十億人使用。他也是本校第一位被借調到業界創業的教授,公司在 2004 年被聯發科技併購。在過去四年間,陳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三度在IEEE通訊及無線通訊旗艦國際會議獲 Best Paper Award,三年內有5篇 IEEE 論文在 7 個月份進入 IEEE Popular (在 3 百多篇 IEEE 論文中,每月 download 最多的 100 篇論文),在 2009 年所著的 Cognitive Radio Networks (Wiley出版),不僅是臺大傑出專書,也是 IEEE 通訊學會推薦的 Best Reading。陳教授在 2011 年並獲得 IEEE 通訊學會無線通訊貢獻獎,是目前唯一在亞洲研究的亞裔獲獎者。陳教授最新的研究興趣,除了第五代行動通訊及物聯網 (在 machine-to-machine communication 方面著有最多的 IEEE 論文) 外,尋求社群行為、大數據分析、網路科學、及分子生物學中計算化學等跨領域研究創新。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