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圖書館


臺大圖書館創立於 1928 年 3 月,因不敷使用,遂於 1989 年開始興建新館, 1998 年 11 月 14 日 正式落成啟用。新總圖書館座落於椰林大道端點,地處臺大校總區地理位置的幾何中心,承襲了舊館以山牆、拱窗與迴廊為主要建築特色的巴洛克式風格,挑高的設計、活潑的鐘塔,讓整棟建物格外高聳且氣勢磅礡。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建築,總樓地板面積達10,704坪 ,提供集中典藏空間,解決以往奔波各館室間查詢資料之勞苦,進而提供多元化、專業化與效率化之服務。其中,挑高四層樓的大拱窗,可以窺見整個椰林大道上的景物與風貌。許多讀者喜愛在這個地方看椰林大道以及校園的風景,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蒐藏的書刊資料,以配合校內師生教學、研究、學習為主,全校庋藏現已逾四百萬冊/件(含圖書、期刊與報紙合訂本、各類型視聽資料),期刊四萬五千餘種、中外文古籍善本資料逾五萬件,厥為國內各大學之最,為國內收藏資料量最多的圖書館。經指定為我國政府出版品寄存圖書館之一,並與六十餘個國家地區、二千餘個學術及研究機構維持出版品之交換贈送關係,達到促進校際、國際間之學術交流之目的。

臺大圖書館網址  http://www.lib.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