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林大道與舊校區


椰林大道是臺大最重要的象徵地景,是所有臺大人永遠的驕傲,也是莘莘學子們嚮往追求的目標。創校時特別設置筆直的向陽椰林大道,長出嫩芽的椰子樹形,象徵臺大生生不息的榮景。

1995 年將椰林大道規劃設計分為: (1) 圖書館廣場  (2) 傅鐘廣場 (3) 大學廣場(校門口廣場)三處空間。 1996 年配合新總圖書館新建工程,將原本肅穆的振興草坪,變成開放的綠地廣場。 2002 年暑假,椰林大道進行重大的環境改善工程,結合整修計畫與停車外圍化政策,更新破損不堪的柏油路面,並採人車分離,設置廣場空間,調整汽車停車及動線,留設更多的空間和綠蔭供行人利用。基於校內自行車及行人眾多,並以本校師生之安全為第一考量,2012年完成椰林大道中央劃設行車分向線,藉以改善椰林大道車流逆向及混流情形。傅鐘廣場前設置混凝土剛性舖面,讓重車可以在此停車或迴轉,減少重車對其他地區舖面的破壞,有效降低道路的維護費用,並且增加椰林大道的透水率與綠地面積,提昇校園環境的生態機能。落實「以人為本」理念、回歸自然生態與無障礙環境之校園。



舊校區(舊總圖、文學院、行政大樓):目前充滿歷史陳跡味道的舊總圖已經變成日文系館及校史館,而矗立於椰林大道左側的是台大文學院的系館,是台大最古老且深具意義的建築物,列為三級古蹟的文學院入口拱廊造型大方且寬敞,有規格化的開窗,牆上貼國防色面磚(先紅色再褐色,後期深綠色和淺綠色)。原因是當時東亞局勢緊張,考慮防空故採保護色。而室內天花板呈現半圓穹蘆頂,方中有圓、圓中有方的柱子,充滿典雅氣息的環狀樓梯,歷史意義深遠。帝大創校時,利用高等農林學校的辦公大樓作行政事務用,校長、三處長等都在此辦公,後來在行政大樓後方又增建紅磚平房,可代表昔日農林學校的外觀。





國立臺灣大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