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門


臺大校門口保留了創校以來的模樣,樸著堅實的校門轉折地相連著筆直宏偉的椰林大道,令觀者有種柳暗花明的驚喜。東方為向陽的軸線,配合遠望拇指山豎起大拇指的山形,也代表對臺大人永保優秀的期許。 由於過去有些政治聚會或其他活動常以校門口為集合地點,就某些層面而言也代表了臺大和社會脈動息息相關。 靠近傅園一側的蒲葵樹也是臺大學生相約等人的目標,常常以「大門口第幾棵蒲葵樹下集合」相互約定,也成為校門口空間的特色。



自 1979 年以後,臺大大門口新設花台和圍牆,將門口空間分割以禁止活動發生;然而隨著台北市捷運公館站的開通,配合人本交通政策並考量人潮行走的感受,進行圍牆拆除、路口牆面開放工程。 2004 年底,椰林大道的起點-大門口廣場,和台電公司認養「新生南路暨羅斯福路地下道及人行道改善工程」一起開工,將封閉了 20 餘年的大門口廣場再度開啟,回復 1970 年代初期校門口與羅斯福路的空間關係。大門口廣場與人行道完整結合後,讓臺大的大門口有更寬宏的氣度,也再度活化校門口空間,並命名為「大學廣場」。



國立臺灣大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