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園


傅園中累積著七十餘年的許多記憶,可說是臺大的發展軌跡,是臺大人重要的「根」,也是校園永續發展的重要根基。傅園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熱帶植物標本園,是日本人企圖以台灣為基地向南洋挺進,積極地調查與收集台灣與南洋各地的熱帶植物,所留存下來的園地。

1950 年 12 月 20 日 ,傅斯年校長因健康不佳又過度操勞,於任內過世,經討論後決定於台大校內擇處安葬。 1951 年 12 月斯年堂完成,亦將此地更名為「傅園」。傅園的建築形式,擷取了帕德森神廟的比例和建築語彙,斯年堂屋簷下方的裝飾圖騰與放射狀圓柱、方尖碑、水池,環狀步道的對稱造景,是個莊嚴隆重的紀念場所。

傅園曾因為長年失修而顯得陰暗雜亂, 2004 年 6 月,傅園整修完成重新開放,景觀較清爽明亮,空間較寬闊、改設透水舖面、改善排水設施、清洗建物、加設夜間照明、重設傅園入口,重新賦予傅園潔淨的面貌。





©2005, 國立臺灣大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