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池


沿著舟山路走著,經過生命科學館,一片水波和綠意映入眼簾,深深吸引著眾人的目光,仔細瞧瞧,還可以發現許多蜻蜓正輕盈的點著水,白鷺鷥和夜鷺遠遠的佇立在另一頭,紅冠水雞和鴨子優雅地划著水,池邊的植物與水中的植物相互呼應,夏夜裡咯咯的蛙鳴聲更是令人忘卻都市裡的吵雜。



生態池是師生給它的別名,它的正式名稱是「瑠公池」,為瑠公圳復育計畫中的一處水域。瑠公池原本為農場的水田,因此植栽設計上,展現了臺灣農村水田的田野景觀,同時也營造多樣化的自然環境,讓鳥類、蛙類、昆蟲棲息繁衍。瑠公圳復育計畫除了計畫回復都市中有關水圳的記憶以外,亦希望能在校園中塑造具有生態功能及休憩空能的藍帶空間,讓南北向的瑠公圳藍帶與舟山路東西向的綠帶環境,縱貫整個臺大校園並在試驗農場旁相交會,塑造出多樣化的校園景觀與開放空間。

最近水池中出現俗稱「魚虎」的小盾鱧蹤跡,對於水中其他魚類是相當可怕的威脅!隨意野放生物對於自然生態會產生重大破壞,再次呼籲大家愛護這塊都市裡難得的水域美景,請勿野放生物、也請不要餵食鳥類或魚類,才能保護環境、讓美景長久哦!




國立臺灣大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