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學者成就非凡 榮膺最高學術桂冠

 中央研究院第 26 屆院士於 7 月 6 日 票選出爐 , 15 名新科院士中共有 10 位臺大人 , 包括數理科學組的朱時宜、范良士、莊炳湟、陳力俊、陳守信、 劉必治 教授 , 以及生命科學組的姚孟肇、莊德茂、楊泮池及陳培哲教授教授。中研院院士殊榮授與在數理科學、生命科學及人文社會科學等領域中,具有卓越學術成就且深獲各界肯定的頂尖學者,為臺灣學術界的最高榮譽。多位臺大校友於本屆院士選舉獲得肯定,展現臺灣大學優異的教學與研究實力,全體臺大人與有榮焉!

 在10位具有臺大校友身份的新科院士中, 楊泮池教授與陳培哲教授為臺大現職教授。 楊泮池教授現任本校醫學系內科教授及臺大醫院副院長, 與臺灣大學淵源極深,他由大學到博士班的重要學業與研究,皆於本校完成。未曾留洋的楊泮池院士,能夠獲得中研院院士如此傑出的成就,肯定臺灣醫學教育已具有國際級的水準。

  在基礎研究上,楊泮池 教授一直致力於國人肺癌之致病機制及轉移機轉研究, 2000 年起更開始進行國人女性肺癌之前瞻性研究,針對遺傳流行病學、分子致病機轉、癌轉移機制及基因與環境交互作用等主題深入研究。 楊泮池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功發展出週邊血液癌細胞偵測及定量方法,有助於早期診斷並評估病人治療效果,提高癌細胞偵測之準確度與敏感性。

 此外,楊泮池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建立肺癌轉移模式,發現與癌症轉移相關之基因及新抑癌基因,並 且證明國人女性肺癌有高比率之 EGFR(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 變,解釋國人女性抽菸比例低但罹患肺癌比例仍高的原因。此項重大研究發現,有助於早期決定藥物對病患的治療效果,具有高度的臨床應用價值。

【資料提供:臺大秘書室】

│1│2下一頁
楊泮池教授
楊泮池教授攝於中研院生醫所【楊泮池教授提供】。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