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即時疾病偵測及通報技術新突破
半導體和生醫技術的新結合

 「主人,您的C-反應蛋白濃度偏高,須立刻至醫院檢查!」手機偵測出主人病情並提出警訊,這種科幻式的劇情是否真的可能實現呢?答案是肯定的!

 臺灣大學跨領域研究團隊結合電機、資訊、生醫、微機電等不同領域之專家--臺大電子所呂學士教授、臺大應力所李世光黃榮山教授、臺大醫學院林世明教授、臺大醫院王堯弘/周迺寬醫師--已開發出手錶大小之無線C-反應蛋白(CRP,C-Reactive Protein,一種人體發炎指標)或前列腺癌等即時疾病偵測系統,並可透過手機或電腦通報主人病情,就像一位數位守護天使,二十四小時隨時通報緊急狀況。

 跨領域研究團隊的最大突破在於將以往影印機大小的C-反應蛋白偵測器縮小至手錶大小,而且無須對血液作專業之螢光標記處理。研究團隊並預期於一年內將此偵測器縮至米粒大小,將技術能力提升到甚至可植入人體的層次。成功的關鍵在於將無線/半導體技術應用於生醫領域。向來,無線/半導體技術與生醫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彼此並無交集。本研究成功地以半導體技術來製作C-反應蛋白偵測器,意謂著大量生產的可行性,以及伴隨其而來的低價生醫感測器。

│1│2下一頁
C-反應蛋白偵測器
呂學士教授親自展示成功研發為手錶大小的C-反應蛋白偵測器。【圖片提供:呂學士教授】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