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追求卓越,邁向頂尖』
賀應用力學所吳政忠教授 李世光教授榮膺2006 ASME FELLOW

 本校應用力學所雙喜臨門,吳政忠教授以及李世光教授同時榮膺2006 ASME FELLOW(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ASME Fellow)。吳政忠教授以其在「ultrasonic research and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 (NDE) of materials (超聲波學及材料非破壞檢測)」領域之傑出貢獻,榮膺2006年美國機械工程學會會士。

 李世光教授此次獲選主要基於整合過去在美國加州聖荷西IBM Almaden研究中心從事研究工作多年的經驗應用於臺大應用力學研究所的跨領域研究。過去12年來李世光教授將光學、電子、生物、壓電、微機電及奈米科技等專業知識整合進入力學研究領域,完成了許多重要的跨領域研究工作。

 ASME每年評選Fellow一次,每次獲獎人數不得超過會員總數之千分之一,評選過程極為嚴謹,該學會於全球擁有超過十萬會員。

 吳教授自1987年在美學成歸國後即從事彈性波動學及超聲波非破壞檢測之基礎與應用研究。自歸國初期,吳教授結合彈性波理論與聲波反算方法,對整體非破壞檢測技術之拓展作出貢獻,並致力於以雷射聲波(Laser ultrasonics)檢測異向性材料性質與複合結構之研究。同時發展強力低頻超聲波之感應器與制動器(sensor and actuator)及橫向偏振壓電感測子與現地量測系統,大幅改進國外通用之混凝土波動檢測儀器與技術。先後成功應用於台灣核能電廠,以及高樓與橋樑混凝土結構之品質與安全檢測。

 李世光教授同時也是臺大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合聘教授,亦榮獲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推舉成為Fellow,他的研究成果包含創新壓電感應子、壓電變壓器;表面電漿子共振和次波長奈米表面結構與雷射光的交互作用;發現可使如SARS或禽流感病毒等致命病毒溶解或喪失作用的創新脂質;利用電化學理論來研究出突破傳統電化學基礎專利的血液分析儀器等;這些研究工作每每均能另創新局突破全球研究的基礎瓶頸。舉例而言,以系統整合的角度開發全新壓電變壓器電源系統,目前已完成包含發展創新單層壓電變壓器系統整合技術等多項可突破各國專利封鎖的創新系統技術,此一技術具有大幅提高我國顯示器光源競爭力的潛能。也因為此些創新的研發成果,李教授和他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屢獲國內、外各種獎項。

 整體而論,李世光教授和他的團隊以「對台灣沒有用的研究不做,沒有學術價值的研究不做」為座右銘,並為產學合作樹立了一個新的典範。他的研究成果也證實惟有具備多個專業領域知識的應用科學團隊才能產出真正基礎面的創新成就。

吳政忠教授
本校應用力學所吳政忠教授。
李世光教授
本校應用力學所李世光教授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