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全球醫學創舉!
賀臺大醫療團隊成功於體外培育卵子
研發成果榮登頂尖醫學雜誌《人類生殖》

 臺灣大學研究團隊成功培育出三株人類胚胎幹細胞株,此為全球首度在體外將人類胚胎幹細胞成功分化出卵泡構造,可望有效治療不孕症。本項研究成果為人類胚胎幹細胞全球首次正式報告,並於今年二月份榮登婦產科界頂尖生殖醫學雜誌「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封面論文,顯示臺大醫學研究團隊的成果,深受國際科學界高度重視!

 幹細胞是21世紀醫學與生物科技界非常重要的研究對象;其中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 ESC)由於具有強大的分化與增生活力,因此國際科學界都非常期待幹細胞可以有效分化為各種終端產物。研究證據顯示,包括心臟細胞,胰臟細胞,神經細胞,腎臟細胞,與生殖細胞等等,都可能可以由人類胚胎幹細胞分化而來。因此這類幹細胞不論在生物學上、毒物與藥理學、與人類器官移植上都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尤其在以細胞為基礎的治療(cell-based therapy)上,人類胚胎幹細胞有可能成為重要的細胞來源。

 截至2006年為止,關於人類胚胎幹細胞發育為生殖細胞的報告非常少。唯一的一篇是Clark團隊(Clark et al., 2004)所發表:他們證實在體外培養過程中,經由形成類胚體(embryoid body),人類胚胎幹細胞可以表現出生殖細胞所特有的基因表現,不過他們並沒有確實觀察到生殖細胞如卵子或精子的型態形成。臺大醫院研發團隊則使用自己建立的人類胚胎幹細胞(NTU1與NTU2),以直接黏附分化的培養方式發現這些細胞除了可以表現出一些生殖細胞特有的標誌如,還可以觀察到類似卵泡之構造。臺大研究團隊未來亦將持續研發,以期對於不孕症、習慣性流產等等疾病之治療做出一定的貢獻。

此外,若能有效製造具有功能之卵子,將來也可以成為體細胞核轉植技術的卵質捐贈者。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陳信孚助理教授及研發團隊成員,正致力於實驗之再現性、提高卵泡成長之效率,確認其生物功能與減數分裂程度,與後續之動物移植研究,以了解是否人類胚胎幹細胞可以有助於卵巢再生。

研究團隊包括本校婦產科、病理科、臨醫所、與醫學院解剖與細胞生物所的成員,同時亦獲得中研院細生所的大力協助。團隊合作的產物除上述之輝煌成果外,最近也成功地將人類胚胎幹細胞發育為類似心臟細胞,此類心臟細胞具有更為協調的收縮跳動能力,且細胞形成的效率也更好。

本項研究成果為不孕症、習慣性流產等疾病治療帶來一線曙光,並且受到國際科學界的高度重視,更榮登國際頂尖醫學雜誌封面。來自國際的高度肯定,顯示臺灣擁有第一流的醫學研究能力,臺大研究團隊擁有傑出的研發潛能!

國際頂尖醫學雜誌「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二月份封面
臺大研發團隊之研究成果,榮登國際頂尖醫學雜誌「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二月份封面
陳信孚醫師
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信孚醫師。
人類胚胎幹細胞發育
人類胚胎幹細胞發育為類似濾泡的構造。
新春聯誼發表會
在「新春聯誼發表會」中,陳信孚醫師深入淺出說明幹細胞培育卵子之研發過程及其貢獻。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