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長懷母校 莫忘師恩】
臺大6月2日舉辦畢業典禮
師長期許同學培養軟實力 以積極態度迎接全球化挑戰

 臺灣大學6月2日(星期六)於綜合體育館舉辦畢業典禮,歡送本學年度畢業生。李嗣涔校長致辭時期許同學「態度決定了未來的高度」,遭遇各式各樣的挫折,以及承受大小不一的責任時,更應積極學習,不論處任何環境,永不放棄心中理想。

 李校長致辭時強調「理想」與「誠信」的重要,鼓勵臺大畢業同學常懷理想,成為社會菁英與領導者。面對「全球化」時代的激烈競爭,李校長則期許同學們應更加增進知識、前瞻、耐力,以及省察、分辨的能力,同時更加努力、多方學習,包括不同的語言、文化、專業及跨領域的知識,才有機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今年的畢業典禮邀請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總裁高希均擔任貴賓。高希均期許臺大同學培養「以柔克剛」的軟實力(soft power),以道德情操、文化素養、政治願景等來取代船堅炮利、軍事壓制的「硬實力」,成為一個真正使他人喜愛、羨慕、學習、尊敬的社會菁英。此外,高希均也提醒畢業同學「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凡事應多要求自己,面臨激烈的競爭,則應多培養外語能力、人文素養及世界觀。

 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中,除了畢業生代表致辭外,首度安排外籍生畢業代表致辭。來自德國的歷史系畢業生艾立德,分享他在臺大的生活點滴。他說,現在看剛來臺大時所寫的字,連自己都看不懂,但是「臺大的老師們和助教都很厲害,能看得懂我寫的考卷!」充滿趣味與回憶的分享,為畢業典禮現場注入許多歡笑。

 艾立德說,他對於台灣人的熱情、開朗、認真及好學印象深刻。住在臺大宿舍時,發現同學們為了準備考試、交報告,熬夜直到凌晨三、四點,他很驚訝臺大同學們有這種「超人的能力」,這種精神在職場上一定會受到長官的肯定。此外,他認為台大的學生被社會視為菁英,但菁英不應該驕傲,而應不卑不亢地面對各種龐大的責任,同時要正面地影響周邊的人,避免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失去自己。

 畢業典禮亦安排多項精彩活動。上午在綜合體育館戶外廣場舉辦社團聯合表演,本校交響樂團、現代舞社、劍道社…等多個社團參與演出,使今年的典禮在溫聲之外更添熱鬧氣氛,也讓畢業同學們重溫參加社團的美好回憶。晚上的畢業舞會中,李嗣涔校長及夫人、學務長與先生皆親自出席,並與同學們共舞同樂,師長們以實際的參與,代表對同學們最深切的祝福!

在校同學妝扮歡送學長姐。
在校同學於校園巡禮時,精心設計各種妝扮歡送學長姐。
李嗣涔校長致辭。
李嗣涔校長於畢業典禮中致辭期勉畢業同學。
貴賓高希均先生致辭。
畢業典禮貴賓高希均先生致辭,期許臺大同學培養實力,迎接挑戰。
首屆外籍畢業生代表致辭。
首屆外籍畢業生代表,來自德國的歷史系同學艾立德上台致辭。
畢業同學熱情合影。
畢業同學在畢業典禮中熱情合影。
馮燕學務長與先生偕同出席畢業舞會
馮燕學務長(前排著黑色禮服者)與先生(前坐左1)偕同出席畢業舞會,並問侯表演同學。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