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恭賀陳基旺教授榮獲第二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

 第二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於96年5月31日舉辦頒獎典禮。本校藥學系教授暨研發會主委陳基旺以「虛擬新藥篩選」傑出研發成果,榮獲評審一致肯定,並獲「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頒與獎金一百萬元。

 陳基旺教授利用電腦虛擬篩選,讓找到新藥的「命中率」提高到百分之五,相較於過去必須自行合成化合物的時代,兩萬個化合物才可能找到一個可能成為新藥的產品,實為醫藥科技之重大突破。

陳基旺教授致辭。
陳基旺教授於頒獎典禮中致辭。

 陳基旺教授長期致力於新藥之研究開發,所採取方法為:以電腦模擬軟體進行已知化合物之歸納分析,配合電腦模擬軟體對各種資料庫進行虛擬的高批量篩選,以尋找新穎之療效化合物,並配合傳統之新藥開發方法進行化學結構修飾、合成以及生物活性評估以增強藥效。陳基旺教授表示,運用此技術可找到抑制C肝病毒DNA的化合物,可大幅提升其製成新藥的潛力。

 「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之設立目的,為鼓勵國人從事醫、藥科技研發工作,選拔具有傑出貢獻者,以期提升我國醫藥科技之研發水準與國際地位,評選過程十分嚴謹,得獎人士皆為醫藥領域的一時之選。今年「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頒獎主題為「永續創新、信傳不息」,期望以創新為基礎、永續研究為使命,期許醫藥研究代代傳承、累積成果。陳基旺教授以其深耕多年的「虛擬新藥篩選」研究獲獎,除實至名歸外,亦呼應「永續創新、信傳不息」的精神!

陳基旺教授個人網頁:
http://jwc1.mc.ntu.edu.tw/JWC_Web/chinese/_templates/personal.htm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