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華語》網路學習軟體研發成功
即時語音診斷技術領先全球

 華語學習熱潮近年來襲捲全球。6月13日李嗣涔校長宣佈,長期研究電腦華語語音、獨步全球的臺大電機系教授李琳山及其合作團隊,已完成『臺大華語』(NTU Chinese)網路學習軟體,其特色是具有「即時語音診斷」功能,配合多維結構的語境溝通教材,預期將大幅提升華語學習的效率,同時也將開創華語網路教學的新趨勢。

李嗣涔校長(右3)、陳泰然副校長(右2)
李嗣涔校長(右3)、陳泰然副校長(右2)皆出席本次發表會,對於李琳山教授示範之「臺大華語」各項功能,展現濃厚興趣。

 『臺大華語』的核心技術,融入了李琳山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多年來研發的華語語音訊號處理及分析技術,能從學習者的語音的發音、聲調(四聲)、節奏、及重音四個方面完整評量學習者華語的正確性,並能即時精確的分析每一個字、每一個音(包括聲母、韻母及聲調)是否有所偏誤,立即提供學習者線上語音診斷和矯正。在一個學習階段結束時,還能歸納出「學習記錄診斷書」,指導學習者改進的方向。如同真人教學,這套軟體展現出即時的完整雙向互動效果。這些都是目前所知的華語教學軟體所不曾具備的功能。

 除了語音的示範、練習及診斷外,『臺大華語』並能顯示發音口型的3D動畫,生動呈現每一個音正確的發音方式,協助學習者瞭解改進缺失。所有技術已整合成一華語教學軟體平台,可以用來教授任何華語教材。

 李琳山教授投入華語語音資訊處理近三十年,曾獲得多項研究大獎;他同時也曾多次榮獲台大傑出教學獎的榮譽。他特別強調,網路軟體課程的好處是學習者可以自行反覆練習無數次,對學習者而言效果可能比一對一真人老師更好。

 此外,『臺大華語』這套軟體技術所搭配的教材,採用具有多維結構的語境溝通學習方式,亦具有先進的突破性的設計。它是由臺大華語研習所的老師們累積數十年經驗,以『第二語言教學語法』的理論為基礎,以溝通功能(問候、讚美、詢問、說明、道歉等)為導向,建立基本句型及在時間、空間、人物(對長輩、對友人等)、表情(強烈正面、輕度負面等)等不同語境下的語句教材。

 根據語言學習理論,學習第二語言最省力的方式,莫過於善用溝通功能跨語言的共通性,類比母語進而習得掌握非母語的溝通功能,再依任務所需,準確而得體地練習表達,如此學習成效可以達到最高,這也就是『臺大華語』教材強調語境溝通的設計理念。『臺大華語』以聽力、口說及口語對話訓練為主的網路教學環境,讓學習者樂於開口說華語,且能即時獲得最有效的指導。

 『臺大華語』(NTU Chinese)目前已開放學習者試用至九月底,歡迎各界多加利用,並協力發展、推廣『臺大華語』至全球各地!

 臺大華語網址:http://chinese.ntu.edu.tw/chinese/introduction.htm
 李琳山教授個人網頁:http://www.ee.ntu.edu.tw/2004/people/faculty/ls-lee/ls-lee.htm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