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永齡基金會捐贈臺大新臺幣一百五十億
創立癌症醫院、質子中心 促進癌症治療與生醫工程研發

 由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所創辦的永齡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96年9月4日與臺灣大學簽定「捐贈暨合作規畫備忘錄」,除捐贈臺大新臺幣一百億,興建一座具五百床規模的癌症中心與治療癌症最先進的質子中心外,另捐助新臺幣五十億與臺大合作進行與生醫工程之研究。本項企業捐贈總金額高達新臺幣一百五十億,創全球捐贈大學醫學院金額之最高紀錄。

 永齡基金會為郭台銘董事長為彰顯父母養育之恩所創立,以「關懷生命,回饋社會」為創始理念。癌症已成為國人頭號殺手,郭台銘董事長認為國內應積極發展國際一流的專業癌症醫院,以最先進的治療設備與服務造福國人。

 有鑑於治療癌症所費不貲,投資金額極為高昂,郭台銘董事長乃以企業捐贈方式,實現永齡基金會關懷生命,回饋社會的理念。臺大醫院為國內醫療龍頭,在研究,教學方面享譽國際,因此選擇臺灣大學作為捐贈對象,期望臺大在癌症治療方面能整合校內各相關系所,共同創造癌症治療的新紀元。

 永齡基金會將與臺大合作,進行生醫工程領域之研究,包括醫療設備器材及材料技術之研發,尖端治療設備,幹細胞移植中心,以及預防醫學中心方面進行合作與營運等,期望達到癌症治療早期發現與個人化醫療的境界。若有盈餘,亦會全數用於資助研發與人才培育,慈善救助與公益活動,醫護與研究的激勵制度,故本次合作為「非營利、公益性質的醫療合作案」。

 臺灣大學預計以現臺大醫院公館院區作為合作地點,將其開發為生醫科技園區。除了癌症醫院,質子中心,醫工研究外,也希望結合臺灣大學生農,工,電資,生科等學院的研究實力。

 郭台銘董事長此次捐贈及合作,是全世界對大學醫學院最大的一筆捐贈,超過今年康乃爾大學醫學院的一筆兩億五千萬美金的捐款。臺灣大學李嗣涔校長除了感謝郭董事長和永齡基金會的慷慨捐助外,亦欽佩郭董事長的使命感及回饋社會的行動力。臺大醫院多年持續不斷的努力,早已成為國內一流的醫院,相信臺灣大學癌症醫院和質子中心落成後,更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癌症專業醫院之一,並且發揮經濟規模的營運。

李嗣涔校長於簽約典禮中致辭。
李嗣涔校長於簽約典禮中致辭,感謝郭台銘董事長慷慨捐助。
臺大醫院林芳郁院長致辭
臺大醫院林芳郁院長致辭說明合作計劃。
郭台銘董事長接受媒體採訪
台銘董事長接受媒體採訪,說明本次捐贈的理念與願景。

 郭台銘董事長強調,此次捐贈的重點並不在於金額的大小,而是希望透過「集合」最先進的診療設備與技術,「整合」跨領域的研發成果,「融合」成一個合作無間的戰鬥團隊,積極的面對癌症的挑戰。未來本合作案將師法國內外一流的癌症中心,以及高能物理相關設備研發應用與製造機構,希望研究出「以病人為中心、人性化、高效率」的模式,真正幫助眾多徬徨無助的癌症病患與家屬。

 李校長同時期待本次合作帶來「拋磚引玉」的效果,激發更多善心人士對高等教育予以實際協助與捐贈。目前臺灣大學正邁向世界一流大學,亦希望各界共襄盛舉,為臺灣打造世界一流大學繼續努力。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