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熱情 關懷 臺大人!

96年教師節表揚多位傑出師長 追求卓越不忘關懷社會

 96年教師節慶祝茶會於9月28日(星期五)上午10時假本校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恭請李校長進行頒獎儀式,會中頒發臺大講座、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名譽教授證書…等多項獎項,合計受獎人數119人。今年教師節首度頒獎表揚第一屆「教師傑出社會服務獎」及「教師傑出校內服務獎」,彰顯臺大人的熱情與貢獻並予以鼓勵。

 本次得到「傑出社會服務獎」的團體為「國立臺灣大學法律服務社」及「一個捍衛弱勢孩童與家庭福祉」的社會服務團隊。臺大法律服務社成立於民國68年11月,28年來,從未間斷的在每週六下午(寒暑假除外)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至民國95年,共承接27547件與社會民眾有關法律服務事件。邱聯恭教授長期熱心投入、全力奉獻,帶領師生團隊,免費服務數萬民眾。國內臨床法律服務,由臺灣大學首次推動,目前已演變成為國家制定法律扶助法,並成立「法律扶助基金會」。

 「一個捍衛弱勢孩童與家庭福祉」的社會服務團隊(社會工作學系)由王麗容教授等13位社會工作學系的教師帶領,以臨床專業的技巧和方法、積極耐心誠懇執著的付出,協助身心適應上有問題的或生涯規劃有困擾的同學,陪同引領他們成長。基於對社工專業和社會政策發展的承諾,服務團隊承擔著對社會工作專業和社會福利與政策的參與和投入,這些服務最大的特色是:以維護社會正義、捍衛人的尊嚴與價值、和永續福利社會為目標,義務性實踐助人專業的社會承諾,為弱勢族群人權發聲和服務。

 獲得「傑出社會服務獎」個人獎的為生農學院昆蟲系楊平世教授。楊平世教授協助政府推動多項農業、生態保育及動植物防檢疫等政策,亦積極參與政府推動生態保育和環境教育,包括倡議在學校設置「生態園」、設立「自然教育中心」,舉辦「與國家公園有約-賞螢活動」及「再造蝴蝶王國」活動。此外,楊平世教授於紅火蟻防治工作方面功不可沒,擔任「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主任,協助政府整合各部會、地方政府,並邀請昆蟲和生態學者參與諮詢,全力撲滅火蟻行動;同時亦積極協調地方政府成立「火蟻防治隊」,壓制此入侵種害蟲之族群。

 獲校內服務獎的則有土木系陳振川教授、生工系黃宏斌教授以及電機系許博文教授。陳振川教授在教學、研究、行政規劃與改進各方面皆表現傑出。擔任本校總務長期間,適逢本校財務最困難時期,輔佐陳維昭校長暨領導總務處同仁共同努力,在總務處成立九項「創新研究計畫」,跨科組處之二十二項「專案計畫」,及十二個「諮詢推動小組」,以強化執行品質與效率。擔任新竹生醫園區籌備處副主任、竹北分部召集人與環安衛中心主任等職亦各有優秀表現,對本校發展著有貢獻。

 黃宏斌教授在不同崗位擔任行政工作,均能落實學校政策,創新研發,無論是營建管理、經營策略、制度建立、法規修定、工程規劃設計、諮詢顧問,都能基於學校立場著想,為邁向頂尖大學加分。黃教授亦將其研究成果落實於各項防災或整治實務工作,於地方機關擔任長期講座,達到全民防災之目標。擔任高教司司長任內,對高等教育、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推動有目共睹。

 許博文教授曾規劃、推動、設立本校電機資訊學院,擔任首任院長期間擴大本校電機資訊領域規模,提升國際學術聲望,增強國內、外競爭力。許教授擔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任內,爭取教育部鉅額研究經費及大量師資員額,辦理創業講座,加強校友聯繫,增進產學合作,分享創業經驗。此外,申請設立國內第一個IEEE學生分會(IEEE NTU Student Branch),擔任首任Counselor,大幅提升本校電機資訊領域國際聲望。許教授亦協助校長號召電子業界成立「竹北分部籌建委員會」,肩負分部推動成敗功不可沒。

│1 │2下一頁
邱聯恭教授_內頁1
邱聯恭教授
王麗容教授_內頁2
王麗容教授
楊平世教授_內頁3
楊平世教授
陳振川教授_內頁4
陳振川教授
黃宏斌教授_內頁5
黃宏斌教授
許博文教授_內頁6
許博文教授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