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追求卓越 關懷社會】
郭台銘董事長捐贈臺大兩億成立「增進動物福利發展基金」
產官學攜手合作 實現愛護動物新願景

 郭台銘董事長和李嗣涔校長10月9日上午簽下備忘錄,由永齡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捐贈兩億新臺幣,推動「關懷生命、愛護動物」慈善計畫,李校長也同時與臺北縣周錫瑋縣長簽下合作備忘錄。

 永齡基金會基於對弱勢生命的關懷,以及對國內流浪動物問題的關心,預計以三年共兩億元的預算,由臺大成立「增進動物福利發展基金」投入一系列由臺大獸醫學系執行,臺北縣政府協辦的「關懷生命、愛護動物」慈善計畫,並由產、官、學界重視動物福利的專業人士組成具公信力的委員會,審核計畫、管理經費收支及追蹤計畫執行成效。

 本計畫將引進國際規格管理人員等相關訓練課程,全面提升教育宣導,從源頭減少流浪犬數目,並逐步建構流浪動物醫療網,招募合作動物醫院及培訓流浪動物獸醫師,進行密集絕育手術及植入晶片,以人道方式達成有效的減少流浪動物數目,且藉絕育服務契機同時為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加強狂犬病防疫工作。

 郭台銘董事長此次捐贈是國內對動物福利及醫療最大的一筆捐贈金額,李嗣涔校長及周錫瑋縣長感謝郭董事長和永齡基金會的慷慨捐助外,同時非常欽佩郭董事長的使命感,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亦希望各界共襄盛舉,為動物福利共盡一份心力。

 本次捐贈的內容主要有三個方向,第一,希望藉由專家的訓練課程來做教育跟宣導,希望從根本來解決,減少流浪動物的數目。第二,補助社會上關心動物的團體,嘗試解決動物的福利問題。第三則是要建立動物的醫療網路。

李嗣涔校長(右)與郭台銘董事長_內頁1
李嗣涔校長(右)與郭台銘董事長交換合約。
李嗣涔校長(左)與周錫瑋縣長_內頁2
李嗣涔校長(左)與周錫瑋縣長交換合約。
郭台銘董事長、李嗣涔校長及周錫瑋縣長(由左至右)_內頁3
郭台銘董事長、李嗣涔校長及周錫瑋縣長(由左至右)於簽約儀式結束後合影留念。

 李校長在捐贈儀式記者會上指出,「關懷生命、愛護動物」計畫比郭董事長上個月捐贈臺大150億還早擬定,主要是為了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大學除了教育及研究以外,另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關懷社會。教授們將畢生所學用在社會,解決社會問題,今天的捐贈基本上就是滿足大學服務社會這個重要的目的。永齡基金會慈善捐贈活動計畫為三年,李校長希望三年內能先解決臺北縣的問題,再逐步從鄰近縣市擴展到各縣市。

 郭台銘董事長致詞時表示,長久以來以人群為主軸的動物觀,加上宗教理論的矛盾、防育衛生危機、撲殺生命殘暴景象,讓在商場上打拼了數十年的他,頭一次感受到流浪動物問題的棘手。未來期待能夠從根本、制度、行政、立法,四方面來解決,並藉此發揮整體社會的互動效應。

 周錫瑋縣長致詞時,則讚許郭台銘董事長對流浪動物問題的用心,親自參與的熱誠與無私。周縣長另外提到,要解決流浪動物問題,要喚醒民眾好好愛護狗的心態,既然有心要養,那麼就必須要照顧及負起責任,同時政策、法律上也要有一定程度的管制。周縣長期盼未來臺北縣政府、永齡與臺大三方合作能夠順利成功,提升流浪動物的醫療水準。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