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竹北分部產學合作舉辦聯合捐贈簽約典禮
多位電機、生醫產業界熱心校友回饋母校

 臺大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第一次聯合捐贈簽約儀式,於96年10月11日上午在校總區第4會議室舉行。竹北分部以生物醫學整合相關領域為規劃重點,本次參與捐贈的產業界包括鈺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寶臍帶血銀行)以及一位熱心興學、對藥物研發興趣濃厚的校友。此次捐贈對臺大新腹地竹北分部的建設開發意義非凡。

竹北分部簽約合影留念_內頁1
竹北分部簽約儀式完成,出席代表合影留念(由左至右:張碧琴議長、盧超群董事長、李嗣涔校長、章修綱董事長、黃崇仁董事長、鄭永金縣長。

 李校長致詞時指出,臺大自91年起,以新竹生醫園區為主,竹北分部為輔進行整體規劃。去年為了繼續回歸臺大竹北分部的計畫,臺大成立6人小組,積極推動臺大竹北分部的籌建事宜,由校友力晶集團黃崇仁董事長擔任籌建委員會主任委員。

 包宗和副校長表示,95年成立「竹北分部6人小組」,一年來,積極推動竹北分部規劃籌建工作,並設計出「產學合作策略聯盟」,使無法使用教育部經費的分部,展露曙光,除小組成員樂觀審慎、鍥而不捨的精神外,在構想推動、與企業溝通方面,亦獲校長鼎力支持,組成「竹北分部籌建委員會」,因而眾志成城地成就了產學合作實踐的第一步。

 鈺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991年成立於新竹科學園區,為國際級之記憶體IC設計公司,此次捐贈產學合作基金新臺幣壹億元,期望透過研發資源的結合,共同發展半導體前瞻研究,為臺灣科技產業發展貢獻一份心力,並促進學術及產業發展。

 生寶臍帶血銀行(生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績效傲人,居於產業領導地位創辦人兼董事長章修綱先生立下宏願要作世界一流的生技公司。早在公司創立初期,生寶同步進行紮根動作,國外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 (MIT)、堪薩斯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Kansas)等合作,亦與榮總、北醫等積極從事生物科技之研發。

 另一位熱心興學、對藥物研發興趣濃厚的校友,則慨允以三年為期,捐建獨棟建物。籌建委員會召集人黃崇仁董事長在簽約現場亦慷慨允諾捐贈一棟大樓。黃召集人為醫學博士、半導體協會理事長及力晶半導體董事長,恰與竹北分部規劃重點整合生醫電子領域不謀而合。

 鈺創科技公司盧超群董事長表示,捐款主要希望臺大在新竹縣一帶或在臺灣、海外建校區,臺大的校友能夠不斷因為對母校的懷念與貢獻而團結在一起,期待鈺創科技與臺大合作案,能夠發揮貢獻,並讓學術界得到更大的實質鼓勵。

 生寶臍帶血銀行章修綱董事長提到,在臺大育成中心,生寶臍帶血已經進駐一個實驗室做幹細胞放大和蛋白疫苗的純化,本次有機會跟臺大更近一步合作,希望在生物科技方面有更多的突破。

 力晶半導體黃崇仁董事長,肯定臺大在電子產業或IT產業的影響力。他在致辭時表示,新竹科學園區已是一個臺灣最重要的科技重鎮,竹北分部開發後,更是充滿潛力,也將成為新竹縣竹北地區未來的繁榮重大的指標。

 簽約典禮當天,新竹縣長及新竹縣議會議長亦到場致辭。鄭永金縣長說,新竹縣政府這幾年把竹北分部開發列為重點政策方向,特別將竹北分部所在之處規劃為治安特區,在文教、商業、體育設施等方面,都是最好的標竿。議長張碧琴表示,臺大在醫學,生醫電子,生醫資訊,生醫晶片等,已經表現得相當好,也希望臺大竹北分部能更進一步,讓臺灣的醫療跨足國際。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