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灣大學參訪牛津、劍橋等英法名校 共締國際合作新猷

 臺灣大學是國內最早開始經營國際交流的大學之一,目前已有245所姊妹校、115個交換學生協議、遍布全球五大洲43國。為了進一步拓展臺大與國際名校的合作關係,臺大李嗣涔校長親自率領臺大的國際事務長及文、理、社科、醫、工學院的五位院長,走訪英法包括牛津、劍橋在內的八所名校,並與法國高等教育暨研究部的歐洲暨國際關係與合作處處長傅柯見面,討論臺法高等教育的新近發展與策略。

 在當地五天的緊湊行程中,李校長帶團訪問了英國的牛津、劍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國王學院,法國的巴黎六大、巴黎十一大、巴黎高等綜合理工學院、卡相高等學院等八所名校,這些大學不但歷史悠久,名聞遐邇,在世界大學排行榜上更是名列前茅的著名學府。此次參訪行程,各校均由校長親自出面接待,亞非學院及巴黎六大並分別與臺大當場簽署了學術合作協議及交換學生協議。

參訪英法名校_內頁1
本校拜會牛津大學考古學院,會後雙方代表 合影留念。
參訪英法名校_內頁2
本校參訪團與法國高等理工學院座談並交換意見。

 由於牛津、劍橋等校的實際運作是以學院為主,訪問團成員各就專業,分別拜訪不同學院,洽談研究合作、交換學生、雙學位等計畫。牛津、劍橋、國王學院、卡相等校也安排盛大午宴招待臺大訪問團,席間臺大代表得以與相關院系主管見面,不論是早已熟識的知交老友,或是慕名已久的學界同行,舊雨新知,共聚一堂,席間相談甚歡,並藉此機會擬定合作計畫。

 這八所大學,除劍橋之外都是臺大的姊妹校,而臺大與劍橋也早有密切的學術合作,此次訪問重點之一,為尋求尚未與臺大簽署交換生協議的牛津、劍橋兩校與臺大交換學生的意願。目前臺大已獲得兩校初步同意,明年九月開始,臺大學生就有機會去這兩所九百年歷史的名校擔任交換學生。

 訪問重點之二是討論雙學位協議,此點也獲得各校相當熱烈的回應,如法國的卡相,臺大與該校已有兩個雙學位計畫,現在在歐盟「伊拉斯莫斯世界」(Erasmus Mundus)計畫的架構之下,還要發展第三個雙學位合作。訪問的重點之三為學術交流,各校對於臺大的學術實力頗為肯定,牛津的林肯學院提出與臺大文學院進行南島文化的研究合作,劍橋、亞非學院對於臺大的臺灣研究、中國研究都表示了高度的興趣,法國各校則就奈米科技、電機資訊、應用力學等研究領域表達了進一步深化合作的意願,未來也將藉師生互訪、短期交換教授、共同舉辦會議等具體措施落實各項合作。

 本次參訪成果十分豐碩。臺大國際事務長沈冬表示,臺大具有卓越的學術實力,在各項世界大學排名中,臺大名列華人頂尖大學。參訪團充分的準備、簡報,以及校長親自率領五位院長,不遠千里到訪所表現的十足誠意,皆使本次參訪的英法名校印象深刻,也增進各名校與臺大更進一步的合作意願。

 自教育部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以來,臺灣各大學都積極動了起來。臺大本次參訪英法名校,除了實現邁向國際、追求卓越的決心,更為宣揚臺灣高等教育帶來正面示範!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