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2008國際固態線路研討會
臺灣大學共七篇論文獲選 居全球學術界之冠!

 國際固態線路研討會(ISSCC, IEEE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將於2008年2月3-7日於美國加州舊金山舉行,並於2007年11月26日至12月3日在日本、臺灣、韓國、中國大陸等地分別舉行各區域研討會。根據統計,臺灣大學在全球工業界與學術單位中排名第6,並於2005年開始至今,已連續四年蟬聯學術界第一名,今年獲選七篇論文,仍居全球學術界之冠!

 11月28日ISSCC在臺北主辦之「ISSCC 2008 記者會」及「ISSCC 2008 Banquet and NTU ISSCC Paper Contribution Appreciation」研討會中,李嗣涔校長特別頒贈聯發科技與臺積電「對臺灣大學ISSCC論文貢獻感謝頒獎儀式」。李校長強調,本校傑出表現除師生努力之外,臺灣半導體產業界的大力支持功不可沒,包括聯發科技贊助成立「臺大-聯發無線通信實驗室」,過去五年贊助約一億元經費,並且提供論文獲選學生獎學金;另外臺積電與柏克萊、史丹佛及臺大合作「International Research Project」,提供先進的九十奈米製程。

 ISSCC 2008以“System Integration for Life and Style”為論述主軸,主要在探討半導體技術在奈米領域持續進步,相關電子系統的應用不斷增加,整合能力的進步造就許多嶄新系統的研發,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有鑑於此,投稿者需要展現整合線路的潛力,朝研發嶄新系統努力,並對人類生活型態的進化有所貢獻。

 ISSCC在學術界及工業界舉足輕重,錄取論文的標準嚴格,論文內容除須具有創意,也要有實作技術成品。今年臺灣地區共13篇論文獲選,臺灣大學獲選的論文數達7篇,為全臺灣排名第一,在所有工業界與學術單位中排名亦高居第六,於2005年開始至今,已連續蟬聯四年學術界之冠,展現優秀的研發能力。

 臺大能有此優異學術表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於臺灣工業界強力的支持和參與。今年臺大7篇論文中的5篇出自臺大-聯發無線通信實驗室,5篇論文皆使用與臺灣積體電路公司之合作案中所提供先進90奈米製程,產學合作無間,進而達成世界領先的研究成果。

 在本次獲錄取的論文中,臺大電機系副教授李致毅以「A20Gb/sDuyobinaryTransceiverin 90nmCMOS」論文獲ISSCC 2008年會獲錄取。李致毅教授曾在2007年以「A75GHzPLLin90nm CMOST echnology」論文獲得ISSCC Beatrice Winner Award的最佳論文獎,成為全臺灣第一位獲獎學者,更是首位非美、日、歐等先進國家獲此獎項之學者。今年論文再次獲到肯定,實屬不易!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