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系統晶片中心成果發表會
整合生醫科技發展技術 醫療科技更加人性化!

 臺灣大學系統晶片中心96年12月11日(二)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行動醫療系統的便利性與突破技術,包括:遠距醫療系統、開放式無線感測器網路系統平臺、以及攜帶式電子資訊傳遞之技術與各類相關前瞻性系統,未來醫療科技人性可望更加人性化,便利性也將大幅提昇!

 系統晶片中心主任陳良基教授指出,現代社會人口老年化的趨勢,造成社會對於健康照護的需求大量增加。臺灣極具優勢的電子產業,整合生醫科技發展,不僅是相關業界及學界重視的課題,也成為臺大系統晶片中心重點研發的方向之一。

 臺灣大學系統晶片中心整合研發能量及應用科技,著眼於隨身即時醫療元件與系統,運用行動醫療監測及檢測技術,期望使臺灣的醫療服務能夠突破產業發展的限制,使醫療服務更佳人性化。本次發表會中,有三項已可移轉商品化之技術並作現場展示,並有多家國內重量級的電子科技公司主管與會,體驗臺大研發之行動醫療系統所帶來的便利性與醫療突破。

• 貼身華陀:遠距醫療系統

 臺大應力所黃榮山教授團隊開發的「遠距醫療系統」,利用網路視訊系統及行動式健康資訊監測元件,如心電圖、血氧、血糖及血壓等,可迅速而有效的將相隔兩地之病人與醫生聯繫在一起,讓使用者不受地域的限制,隨時與最熟悉使用者身體及心理狀況之醫生進行溝通及初步診察。此遠距醫療照護系統不僅提供大眾更方便的醫療服務及生活品質,更可讓遠離家鄉去打拼的臺灣人,受到母國親切及即時的醫療照護。此研發成果也克服了原先軟硬體系統成本過高的問題。

• 書同文、車同軌: 開放式無線感測器網路系統平臺

 臺大呂學士教授、吳文中教授與林致廷教授,在國科會的大力支持下,致力於短距無線感測網路平臺之發展與推動。整合國內電子產業傑出的生產能力,配合學界的研發能量,開發出符合zigbee規格之短距無線感測網路平臺。此平臺性能與國外廠商所開發之平臺相仿,然成本僅為其之十分之一。並且,鑒於國內產業之生態特性及技術發展規劃,此一成果將公開免費供業界使用,使臺灣產業更具國際競爭力。

• 網路上身:握手交換資訊

 臺大電子所呂學士教授團隊,開發出藉由握手即可將自己身上所攜帶的電子資訊傳遞予他人之技術與系統。人們只要簡單地在身上安裝此近身通信裝置(可收納於手錶或手機內),任何兩個人握握手,就可以交換彼此的名片資料,省去了存放及整理一般紙本名片的麻煩;用手去觸摸裝有此近身通信接收器之裝置,就能暢通無阻地完成身份識別。例如,人們在進入需要進行身份識別的機構,只需輕輕地握一下安裝此通訊設備的門把手,那些地方的房門就會自動為我們敞開。

遠距醫療系統_內頁1
【研發成果】貼身華陀:遠距醫療系統
握手交換資訊_內頁2
【研發成果】網路上身:握手交換資訊

• 其他研發中技術

 電子所林宗賢教授則針對可吞入式生醫晶片所需之無線通訊收發器進行晶片設計,利用全新的電路設計思路,降低此一無線通訊收發器所需功率並提高傳輸速率,使可吞入式生醫晶片可以順利達成其功能。李嗣涔校長與臺大醫工所陳中明教授利用紅外線雙波段檢測技術,掃描胸部細胞的活動型態,利用癌細胞遠較正常細胞活躍的特性,開發出早期乳癌篩檢技術,可以於癌細胞尚未形成腫瘤前偵測到其存在。

 電子所管傑雄教授著眼於生物分子檢測技術之開發,利用生物分子附著於具有奈米結構之檢測晶片表面上時,將影響紅外線波段之散射頻譜,而研發出高精密之生物分子檢測晶片。並且,基於生物分子帶電荷之基本物理性質,使用交流電場的變化,量測生物分子與奈米生醫晶片的交互作用,成功發展出可判斷生物分子種類之技術。

 臺大系統晶片中心的最新研發成果,將學術界研發能量及創意,落實為技術的開發及轉移,除促使國內產業界與學術界產生新的火花,更提升學術界及產業界的國際競爭力!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