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醫學院陳定信教授樹立臺灣肝病防治典範
獲頒2007年總統科學獎

 本校醫學院陳定信教授獲得2007年總統科學獎,頒獎典禮已於11月2日在總統府內舉行,由陳水扁總統親自頒發榮譽獎座、獎狀及獎金,表揚陳教授卓越之醫學成就。

 總統科學獎為中華民國層級最高的基礎科學研究獎勵,從2001年開始,每2年頒發1次,每屆至多4名,以獎勵國內專家學者在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的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

 陳定信教授在肝炎基礎領域奮戰超過30年,他在1970年代執行國家級的B型肝炎預防注射計畫,並協助開發臺灣自製的C型肝炎病毒檢驗試劑,大幅減少透過輸血得到C肝的機會,因此獲得總統科學獎生命科學組的至高肯定。

 陳教授帶領臺大研究團隊研究認真,成果豐碩,他帶領的團隊發表的學術論文,數量高達五百多篇,論文的品質也相當好。除了1980年代出現世界第一個由國家執行的B型肝炎預防注射計畫,享譽國際,至今23年,這個成果卓著的計畫,成功讓臺灣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降到低於1%,估計已減少了7、80萬的帶原者,並拯救了20萬原本將會死於肝硬化或肝癌的臺灣人!

 在另一個肝病殺手,慢性C型肝炎的研究方面,陳教授和賴明陽教授改變傳統單用干擾素的治療方式,率先將抗病毒藥物瑞疤繁潤(ribavirin)與干擾素α合併使用,發現可治癒約半數的慢性C型肝炎病人。醫界最近證實採用此法,療效可達65%左右,對第二及第三基因型的C型肝炎療效,更高達90%以上,這個臺大首創的合併療法已成為全球公認最有效的治療法,為國際廣泛使用。

 陳教授視病如親,從事學術研究樂在其中,對學生則採取潛移默化的身教。在臺大醫院這樣的大學醫院當醫生,陳教授必須穿梭病房與實驗室間,做好「轉譯醫學」的研究,也就是將從看病過程發現的疑惑,帶到實驗室中解決,再將實驗室的發現轉化應用到病人身上。陳教授卓越的學術與臨床成就,獲得多項重要榮譽肯定,實為「醫學科學家」之傑出典範!

陳定信教授網頁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