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物理系蔡定平教授榮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

 臺大教授再獲國際重要榮譽!物理系蔡定平教授在光學領域的傑出研究成果,深獲國際注目,日前榮獲「美國物理學會會士」(APS Fellow)肯定!蔡定平教授此次是由美國物理學會產業與應用物理分會提名,獲選原因為其在奈米光子學、電漿子光學及近場光學上尤其是近場光學顯微術,奈米光學儲存及奈米光學影像的傑出研究貢獻與成果。

 美國物理學會創辦於1899年,具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是一個非營利科教組織,長期致力於推廣物理學相關研究與教育,弘揚科學及技術,發行物理學相關刊物及舉辦學術會議等各種活動,在全球擁有超過46,000位會員。美國物理學會每年由全體會員中根據研究成果之獨創性及對物理研究的突出貢獻,經過極為嚴謹的審核過程,遴選出總名額0.5%以內的學者專家,授予會士榮銜,因此能榮獲「美國物理學會會士」是全球優秀物理學家所追求的崇高榮耀之一。

 蔡定平教授自1986年起從事近場光學(near-field optics)與奈米光子學(nano-photonics)之研究,1990年率先發表世界上第一個應用近場光學量測於積体光學波導之研究結果,1994年發表世界上第一篇拉曼光譜的近場光學量測結果,1994年也首先以近場光學量測證實碎形散亂奈米金屬顆粒串之侷域表面電漿量子(localized surface plasmon)效應,文章發表於Physics Review Letter,至今已被引用超過133次,開啟世界上散亂奈米介質 (random nano medium) 之侷域表面電漿量子的近場光學實驗研究與應用之先河。

 蔡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領域為奈米光學(nano-photonics)及光電物理應用,曾獲多項國內外重要獎項,包括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教育部產學合作獎、中華民國光學工程學會工程獎章、臺大傅斯年獎…等,並曾獲多次國內外大型國際會議最佳論文獎。

 蔡教授卓越的學術成就,亦獲多項國內外重要榮譽肯定。目前蔡教授為美國光學學會(OSA)會士,國際光電工程學會(SPIE)會士,美國物理學會(APS)會士,國際電磁科學院(EMA)會士,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會士及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學會(IEEE)資深會員(Senior Member)。此外,蔡教授更擔任多項國際重要學術職務,包括三份重要國際期刊的編輯委員,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學會(IEEE) 奈米光電委員會委員、美國光學學會(OSA)獎評及會士(Fellow)評審委員會委員。

 蔡定平教授網頁:http://pnstl.phys.ntu.edu.tw/chinese/index_ch/index_ch.htm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