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機械系與身心障礙者輔具工程研究中心陽毅平教授團隊
榮獲2007生策會國家新創獎

 臺大研發團隊榮獲國家級肯定!由機械系陽毅平教授帶領的「手輪馬達電動輪椅」研發團隊,成功融合研發成果與產業需求,榮獲生策會主辦的「品質領先、生醫冠頂-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國家新創獎」,此獎項為國內生技醫藥產業、學研單位創新研發的最高榮譽,此次臺大團隊獲獎,肯定本校在機電系統設計與控制、醫學工程方面的傑出成績!

 國家新創獎結合行政院衛生署、經濟部等歷任官員、學研專家、經營管理與市場行銷顧問、財務與投資專家等組成陣容堅強的評審團隊,藉由專業、客觀之審查標準,包括創新性、市場應用價值、獲利預期等,遴選、推薦年度傑出創新研發成果。頒獎典禮於2007年12月20日舉行,生策會王金平會長、三位副會長陳維昭教授、國科會陳建仁主委及衛生署侯勝茂署長皆到場觀禮,多位政府部門首長及官員亦親臨會場祝賀。現場生醫領域產、官、學、研各界精英匯聚,共同交流分享臺灣生技醫療產業一年來的豐碩成果。

手輪馬達電動輪椅
陽毅平教授團隊獲獎發明:手輪馬達電動輪椅
陽毅平教授與陳瑞隆部長合影
陽毅平教授與頒獎人經濟部陳瑞隆部長合影

 陽毅平教授研發團隊獲獎創新發明手輪馬達電動輪椅是一種高扭力、低轉速手輪馬達,取代高轉速馬達搭配減速機構的傳統設計,將輪椅的手扶圈與馬達轉子設計合而為一。其實用機能可歸納為:模組化、輕量化、效率化與智慧化。其中,模組化與輕量化將使這型電動輪椅重量降至30公斤,效率化已與使用相似電池容量的商品比較,續航力明顯增加許多,而在智慧化方面,可在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型的設計為方向,其中包括?星導航系統或智慧路線記憶系統,可以協助失憶症之高齡長者自外面回到自己的住處。

 手輪馬達創新構想已獲得中華民國新發明專利,目前專利權已轉讓國立臺灣大學,由研究發展處代表對此專利作管理保護使用與推廣。由於社會的進步以及醫療技術的開發,人類的生活品質逐漸提高、壽命也愈來愈長,而高齡化的社會也即將來臨。對於中風、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與病患,出門代步的工具變得很重要,必須符合舒適性、安全性、與輕便性。

 這項發明打破傳統馬達架構,也將改變市面上傳統的電動輪椅笨重的形象,因為將這種創新手輪馬達與手扶圈合而為一,可以省去原來傳動機械裝置,由於重量的減輕和傳動能量損失減少,使得電動輪椅可以更有效率地使用有限的電池能源,並進一步提升電動輪椅的續航力。此新型手輪馬達驅動的電動輪椅,將為業界與電動輪椅使用者,帶來新的選擇與商機,值得進一步開發與推廣!

 陽毅平教授網址:http://www.me.ntu.edu.tw/people/ypyang.htm
 聯絡人:湯淑媖
 Tel:(02)3365-3368#110。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