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羅竹芳教授、魏國彥教授榮獲第一屆「教育部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第一屆「教育部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得獎名單日前公布,全國五位得獎者中本校即占有兩位,成績斐然,獲獎者分別為動物學研究所羅竹芳教授及地質科學系魏國彥教授,兩位教授於97年1月11日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上接受公開表揚。

 隨著時代的變遷,單獨專業教育的成就已無法滿足學生適應社會多元發展的需要,能否躋身世界一流大學之列,其成敗關鍵之一,繫於健全的「通識教育」。教育部為表彰通識教育教師典範,鼓勵優秀老師投入通識教育,提升教學績效及教學品質,首次舉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選拔。

本校獲獎者羅竹芳教授所開設之通識課程以生命科學為中心,旁及其他直接或間接等相關的各種學問,作為拓展學生視野與胸襟的基礎。在「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課程中,羅教授將生命科學之專業知識與時下熱門的議題如「胚胎幹細胞」、「禽流感」、「基因工程」、「基改食品(GMO)」、「罕見遺傳性疾病(ALD)」作一連結,使得生命科學課程可以從生物層面,逐漸延伸至社會、人文等各個領域。

羅竹芳教授網頁:
http://college.lifescience.ntu.edu.tw/dean.htm

另一位獲獎者魏國彥教授從事教學二十餘年來,魏教授傳遞學生一種以「系統趨近、全面關照」的方式來認知地球,魏教授開授的「生物的演化與絕滅」通識課程,採取多元的授課方式,除了運用多媒體、使用自編教材外,並設計辯論會、野外採集等活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致,並藉由生物、地質、化學、天文等科學知識中難解或頗具爭議之論點的討論,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思考。

 羅教授及魏教授在臺大都是優良而且資深之教師,除了在學術研究卓然有成外,在通識教育教學上不餘遺力的默默付出,獲此獎項實至名歸,此獎項亦肯定本校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的教學奉獻!

魏國彥教授網頁:
http://140.112.56.1/joomla/teacher-detail.php?id=49

羅竹芳教授(右1)及魏國彥教授(右2)
本校羅竹芳教授(右1)及魏國彥教授(右2)獲「教育部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頒獎典禮」肯定,親自出席頒獎典禮。
羅竹芳老師「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課程
羅竹芳老師「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課程運用豐富的多媒體教材,並鼓勵同學發問,教學互動良好!
魏國彥教授(左立者)
魏國彥教授(左立者)與同學出野外時於南方澳用餐。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