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臺大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榮獲世界第73名 亞洲第2名!

 2008年1月份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Webometrics” (World Universities’ Ranking on the Web)已經出爐(http://www.webometrics.info/index.html),在本次的排名中,臺灣大學的網路最新排名為世界73,亞洲第2,再次創下佳績!

 這項網路排名是由西班牙教育部科學資訊與文獻中心(Centr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CINDOC-CSIC)所報導,評比每半年(7月和1月)公佈一次。排名是根據以下4項指標,以各大學的網域進行統計,網頁數量(size)20%、能見度(visibility) 50%、檔案數量豐富度(rich files) 15%、和學術性(scholar) 15%的權重計算。

 在四項指標標準中,Size指:Google, Yahoo, Live Search 和 Exalead等4大搜尋引擎所能覆蓋的網頁數量。Visibility指:網域下所接受到的外部連結個數(inlinks),統計資料由Yahoo Search, Live Search 和 Exalead取得。Rich Files指:網域下Adobe Acrobat (.pdf), Adobe PostScript (.ps), Microsoft Word (.doc) 和 Microsoft Powerpoint (.ppt)等類型檔案的數量,統計資料由Google, Yahoo Search, Live Search 和 Exalead取得。Scholar指:由Google Scholar 資料庫統計網域下論文數量和引用數。

 本次評比結果和2007年7月相較,臺灣大學在網路的世界排名由96名推進到73名。這次評比的4項指標的排名分別是165名、65名、13名、和58名,比起上半年的119名、156名、30名、和96名有大幅的進步。特別的是,本次排名除了以數量見長的rich files指標往前推進,在強調內容、品質重要性的visibility和scholar兩項指標中,排名亦有長足進步,顯示臺灣大學網路的質量俱佳,已獲國際級肯定!

• Webometrics網頁:http://www.webometrics.info/index.html

臺大近期於世界大學網路排名(2006-2008)
年度/
月份
世界
排名
亞洲
排名
網頁數量
排名
能見度
排名
資訊豐富度
排名
學術性
排名
2006年1月 170 5 86 281 16 -
2006年7月 159 4 73 286 45 98
2007年1月 150 2 58 297 30 84
2007年7月 96 2 119 156 30 96
2008年1月 73 2 165 65 13 58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