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本校畢業校友林本堅、張懋中、傅立倫榮膺美國工程學院新院士!

 臺大人又獲國際級肯定!畢業於臺大的三位校友,目前任職於臺積電的林本堅博士,定居南加州從事科技、工程與教育的旅美科學家張懋中博士(Dr. Mau-chung Chang)及傅立倫博士(Dr. Lee-lueng Fu),於日前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2008年新科院士。

 林本堅博士1963年畢業於本校電機系,大學畢業後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深造,獲電機碩士與博士學位。林本堅博士曾擔任IBM研發部經理,目前擔任臺積電微製像處資深處長,並於臺大電機系兼任授課。

 林本堅博士專精於半導體製程科技,並於2002年發明「浸潤式微影技術」(Im-mersion Lithography),為全球半導體產業創舉。他發現在193奈米機臺加入水為媒介,可得出更短的波長,讓臺積電在2004年11月啟用全世界第一臺193奈米「浸潤式微影技術」機臺,這項技術對全球半導體產業及臺積電在65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貢獻極大。

 林本堅博士以其卓越的研發成就,榮獲多項國際級殊榮。除本次獲得美國國家工程師院士外,亦曾獲選IEEE Fellow、SPIE Fellow、國家十大工程師,並曾榮獲中華民國光學工程學會光學工程?、臺積電創新獎等獎項。

 張懋中博士1972年畢業於臺大物理系,目前擔任洛杉磯加州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他的研究集中於開發超高速HBT集成電路,並設計出速度最快的震盪器而受到電機工程界的肯定。除本次獲美國工程學會肯定外,張懋中博士也以傑出的研究成果,榮獲IEEE Fellow殊榮肯定。張的研發成果主要在於高速半導體研發以及感應系統應用等。張懋中博士曾獲許多國際級獎項及名譽肯定,包括1996年以“ultra-high speed HBT integrated circuit development”的優異研發成果榮膺IEEE院士,2006年又再度獲IEEE David Sarnoff 獎項。

 傅立倫博士1972年自臺大物理系畢業,目前在美國太空總署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擔任資深專案科學家,他是因為利用衛星探測技術來測量地球海面形貌等方面貢獻傑出而獲選。傅立倫博士的研究主要著重於海洋波浪及潮汐洋流的動力研究,範圍從海浪的內重力波到洋流的循環。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與國家科學、醫學院同屬美國國家學院,每年都經由內部評審系統選拔在教育、研究、技術開發和應用方面具有卓越成就和貢獻的人才,獲選院士也代表著在特定領域上的最高榮譽。目前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該院共有兩千兩百二十七名院士,海外院士人數有一百九十四人。

*張懋中博士網頁:http://www.ee.ucla.edu/faculty-chang.htm

*傅立倫博士網頁:http://eospso.gsfc.nasa.gov/directory/eospso_members/l_fu.php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http://www.nae.edu/nae/naehome.nsf?OpenDatabase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