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研究團隊首次發現阻斷能量蛋白能有效殺死癌細胞
美國化學學會本週熱門新聞主題科學今日Science Daily等科學網站報導

 本校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阮雪芬研究團隊最新研究成果,發現阻斷細胞產生能量的蛋白質酵素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日前刊登於J Proteome Res (2008),並且被美國化學學會選為當週熱門新聞主題,於科學今日(Science Daily)等科學新聞網站上報導,臺大生科領域研發成果已獲國際肯定!

 《科學今日》於3月31日報導臺灣的研究人員首次發現阻斷能量供應蛋白質能殺死癌細胞,並指出ATP合成?抑制劑在未來可於醫療用途上做測試,或許能提供更新更有效的抗癌療程。

 在這篇最新的研究報告當中,阮雪芬副教授等人針對產生能量、維持生命現象進行的蛋白質─ATP合成?做研究。多年以來,許多研究人員都認為ATP合成?只存在於粒線體的內膜,以向內的結構將養分轉換成能量。最近的研究發現,許多癌細胞的細胞膜表面具有高度表現的ATP合成?,但到目前為止其醫療意涵仍未明。

 該研究團隊利用系統生物學方法分析了乳癌病人的病理組織,發現了癌化組織會高度表現ATP合成?。此研究發現,在細胞實驗中給予ATP合成?抑制劑的乳癌細胞會受到毒殺,但對給予相同劑量抑制劑的正常細胞則無影響。這項發現提供了另一類的抗癌化合物─ATP合成阻斷劑─可做為治療乳癌及其他癌症的標靶藥物。

阮雪芬副教授
阮雪芬副教授
阻斷能量供應蛋白質能殺死癌細胞發現
阮雪芬副教授研究團隊首次發現阻斷能量供應蛋白質能殺死癌細胞,可望研發出更為有效的抗癌療程

 本項研究成果受到國際科學媒體注目,顯示臺大生科領域之研究已具備國際水準。參與本研究人員,尚包括分子與細胞生物所研究生黃翠琴及張心儀,農化系徐駿森助教授,臺大醫院外科部郭文宏醫師,以及新生血管中心主任張金堅教授等人,為本校跨領域研究的成功示範!

 參考文章及網站:

  1. "Targeting Therapy for Breast Carcinoma by ATP Synthase Inhibitor Aurovertin B" 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 April 4, 2008.
  2. 美國化學學會新聞稿 "Blocking Key Energy Protein Kills Cancer Cells, First Evidence Provided".
  3. 科學今日網站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