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法律學院WTO辯論隊榮獲世界賽第二名

 臺大法律學院WTO辯論隊,本年5月3日在日內瓦舉行的WTO模擬法庭辯論世界賽中,經過激烈的競爭,榮獲全世界第二名。這項成果得來不易,是台灣連續三年參加這項活動以來最好的成績。而台灣對這項比賽「全方位的參與」,對台灣整體外交亦有所助益。

 
與會的各國隊伍合照。
與會的各國隊伍合照。

 本次比賽隊伍均為來自歐洲、北美、南美、澳洲及亞洲各區域賽的優勝者,共十六國的隊伍參加,程度非常高。本年一月份亞洲賽時,臺大隊與香港隊同獲代表亞洲參加世界賽的權利。辯論比賽以法律分析、論證、風格和時間的掌握四項標準來評分,最後七位評審評定,臺大的隊伍以些微差距敗給哥倫比亞安地斯大學隊。第三名是比利時,第四名是德國。反而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不在四名之內。

 臺大隊員有四位,均為臺大法研所研究研究生,分別是唐采蘋、金鼎、陳緯人、陳琬渝。另外兩位「學生教練」也是臺大法研所研究生楊岳平及陳俊銘。兩位教練是前年WTO模擬法庭亞洲賽第一名及世界賽第五名的隊員。過去好幾個月以來,教練與學生幾乎無日無夜拼命努力,他們的成果並非偶然。臺大法律學院「亞洲WTO暨國際衛生法與政策研究中心」(簡稱WTO中心)主任羅昌發教授(臺大講座教授及終身特聘教授)委請WTO中心的校外諮詢委員林彩瑜教授(東吳大學國貿所)擔任隨團的指導老師。辯論隊的金鼎,分別榮獲了初賽與決賽的最佳辯士。他是今年度世界第一辯士,非常不簡單。教練及辯論隊在時差,睡眠不足,感冒之中,在賽前仍日日練習到十二點;在指導老師、教練及隊員的堅持及意志力下,展現如此好成績,實在值得驕傲。

 另外,羅教授先前推薦WTO中心的校外諮詢委員彭心儀教授(清華大學科法所)予主辦單位,請渠出題;所以今年全世界比賽的題目,台灣亦有參與。彭教授並為世界賽的準決賽及決賽裁判之一。臺大WTO中心每年一方面主辦亞洲區WTO模擬法庭辯論賽(至今已經三屆),另一方面則每年訓練辯論隊參與比賽。各洲主辦區域賽的學校都是該地區的名校。亞洲傳統上的強隊,除臺大法律學院之外,還有香港大學及來自印度的隊伍。

 臺大法律學院WTO研究中心網頁為: http://www.law.ntu.edu.tw/center/wto/index.asp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