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能源研究中心榮獲「全球研發伙伴」國際學術大獎!

 臺大能源研究中心太陽能研發團隊贏得沙烏地阿拉伯「全球研發伙伴」學術大獎 (Global Research Partnership Award)」,頒獎典禮於5月27日於吉達隆重舉行。臺大獲獎研發團隊將在三年內獲得一億三千萬以上的經費(四百五十萬美金),發展太陽能源相關技術及產業合作,是除了阿拉伯之外,亞洲唯一獲獎的大學。

 此項高額獎金的頒發者是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斥資100多億美元所設立的「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KAUST),KAUST為了迅速成為世界一流頂尖研究型大學,提撥十億美元推動「全球研發伙伴」(Global Research Partnership)研究中心獎(簡稱GRP Award),旨在獎助全世界的頂尖科技研究人員與機構,共同致力於解決全人類具挑戰性的重大科技議題,並協助KAUST的發展。投注金額之高,一夕之間成為全球科技界與學術界重大新聞。

 本次得獎之「太陽能建築科技(Solar Building Technology)」計畫,係由臺大工學院機械系黃秉鈞教授擔任主持人,化工系吳乃立教授擔任協同主持人,其研究主軸包括太陽能製冷供熱海水淡化與太陽能LED照明技術兩大議題,此項研究獎助共三年,KAUST每年提供研究經費美金一百五十萬元,總共四百五十萬美元,在臺大「新能源中心」進行研究,日後再將研究成果移植KAUST,並協助其建立太陽能研究中心。

 研究團隊所提的主要計畫包括:如何將太陽能集熱系統在夏天所製造過多的熱水,轉換為夏天最需要的冷氣;以及如何運用太陽能做為室內外照明,此外,沙漠地區的海水淡化也是阿拉伯國家的迫切需要。因此,這項研究案能夠獲得評審青睞。上述太陽能建築技術如果研發成功,對我國太陽能以及LED照明產業,甚至建築業均會產生巨大影響,為經濟發展,甚至減緩地球暖化創造新契機。

 黃教授指出,這個獎項的長遠意義在於,對於保守的阿拉伯世界而言,KAUST的建立及引進國際頂尖研究團隊,具有營造學術自由氣氛以吸引國際頂尖人才、增強創新力之功能;沙國國王特別允許校內容許自由開放的思想與行為,迥異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回教傳統觀念,西方觀察家認為這是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擬利用KAUST的學術自由與開放氣氛來帶動整個社會的思想觀念革新與進步,實為一項項革命性創舉。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