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陳宏銘教授團隊榮獲2008 IEEE Circuits and Systems Society年度最佳期刊論文獎!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陳宏銘教授以及他所指導的研究團隊榮獲2008年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Circuits and Systems Society的年度最佳期刊論文獎,這是我國學者首度以國內研究成果獲得此類殊榮!

陳宏銘教授獲獎的論文為關於數位防手震的研究成果,發表在2007年7月份之IEEE視訊技術電路以及系統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上,受到相當大的重視,並於今年國際電路與系統研討會中,接受公開表揚。

陳宏銘教授指出,攝影機愈來愈普遍,但不是每個人都是專業攝影師,不經意的手震或是機架不穩等因素,常造成影像晃動不定,影響觀感品質。雖然傳統機械式或光學式穩定系統已使用很久,但此類零件價格昂貴。

為了提供一個比較經濟的解決辦法,陳宏銘教授研究團隊提出一個整合數位影像防震器與數位視訊壓解縮器的方案。數位防手震是一種藉由影像處理移除非自發性的影像位移、以達穩定效果的技術,而影像壓縮是一種節省影像儲存空間的技術。這兩者是數位攝影機中不可或缺的元件。然而,在傳統的方法中,這兩項功能通常都是分別設計和運作。陳宏銘教授團隊發現,雖然這兩項技術的目的不同,可是其中存在許多相似的運算,以及可以共享的移動資訊資料。

基於這個發現,他們提出多種創新的整合方法,讓數位防手震跟影像壓縮所需要的運算量大幅減少,同時並不影響防手震的效果以及壓縮的品質,適合系統晶片製造,這對數位攝影機及相機產業,是相當大的一項貢獻,也是世界第一個有如此整合功能的設計。

※陳宏銘教授網址:http://www.ee.ntu.edu.tw/profile?id=60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