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超高速無線通訊技術領先國際
--無線高畫質電視不是夢--

 想像以下資訊飛馳的世界-客廳裡的電視、 音響、攝錄放影機等視聽設備以高速無線網路連結,即時將超高畫質無壓縮影音節目,瞬間傳送到家庭中各角落;在機場及車站裡,有個隨時可以下載電影與遊戲的小亭子,花幾秒鐘的功夫就可下載一部數個Giga Byte的高畫質電影,供旅客打發漫長寂寞時光;不需用任何電纜線,您可將數位相機裡的數千張照片,一眨眼上傳到電腦,與朋友分享;在辦公室裡,利用高速無線傳輸網路,剎那間一指搞定各種檔案…

 這種高速暢行的資訊時代已經指日可待,傳輸速度可達WiFi的100倍,3.5G手機的350倍,總功率消耗低到同類型晶片系統的1/40 以下,晶片面積則可更縮小到1/10,成本則可能低至傳統通訊模組的數十分之一以下,市場潛力無限。

 臺大電子研究所教授李致毅11月3日在臺灣大學召開卓越研究成果發表會,發表最新研發成果-超高速無線通訊系統晶片(System on a Chip, SOC),出席此一記者會有台大校長李嗣涔,副校長陳泰然,研發長陳良基,電資學院院長貝蘇章,電子所所長呂學士等,同時,聯發科技副總經理陸國宏博士也應邀出席。

 此一超高速無線通訊系統晶片成功整合射頻前端電路、基頻調變電路、以及天線組,利用60GHz頻帶的高頻寬,達成最高5Gb/s的傳輸速率,對於高畫質影音標準(HDMI) 1.5Gb/s的傳輸而言綽綽有餘。未來家中的視聽設備,可望透過超高速無線網路結合再一起,既免除了雜亂糾結的訊號線,又可享受超高品質的影音服務。

 李致毅教授團隊所研發的短距離、低功率、高傳輸的60GHz通訊系統晶片, 使用現行的90奈米製程,已成功將所有電路整合在晶片中, 其最大突破在於使用改良過的調變方式,大幅減少功率消耗以及電路複雜度,也將晶片所需面積縮減至約十分之一。

 此外,其突破性的單晶片與天線的整合技術,更讓電路成本降到最低。據估計, 這個完全積體化的傳輸接收機,成本可控制在1美元左右,較傳統組合式的通訊模組 (約數十美元) 有極大市場優勢。此外,未來的應用中,低功耗的考量亦相當重要,因為許多攜帶式裝置,如手機及數位相機等,都需要盡量減少功耗。目前總功率消耗已能控制在300mW以下, 是目前已知的同類型晶片系統的1/40。

 李教授指出,60GHz為一國際通用不需執照的商用波段, 由於目前使用的低頻波段頻寬太小且太過擁擠,毫米波段成為下一代寬頻通訊應用的唯一選擇。這位年輕的電子所教授也指出, 由於60GHz有被大氣中的氧吸收的特性,傳遞過程不會干擾遠方的通訊,故十分適合短距離高速的應用。

 正因為其潛力無窮, 世界各主要研發單位與科技公司,如美國的柏克萊大學、IBM、日本的NEC、富士通等等,莫不傾全力發展。唯目前文獻中的相關論文,仍多以局部區塊的發展為主,鮮少有整合性高的成品出現, 原因就在於60GHz 波段是目前手機使用頻率(GSM, 1.8GHz)的30倍以上,兩者的速度就如同高鐵跟腳踏車一般,有著極大差異, 而電路的設計也困難許多。

 李教授也強調,在會場上展示的原型機只是最基本的雛形,未來使用傳輸效益更高的陣列天線,在同樣低功率消耗的模式下,可達一公尺以上的傳輸距離。而由於該系統晶片已十分完整,電路簡單對抗雜訊能力相對增強,很適合進行實際應用的整合。

 此一高速系統晶片係為臺大電子所李致毅團隊應用數年所累積的研究成果,並已發表於頂尖級的國際期刊,尤其是「75GHz 鎖相迴路晶片」此一論文,更在2007年及2008年,連續兩年獲得「國際固態電路大會」 (ISSCC)的大獎(”最佳編輯” 與 “最佳論文”獎)。 ISSCC相當於國際電子研究領域中的奧運會,每年均有數百篇來自全球各校和產業界的優異論文發表;該論文是唯一曾在ISSCC得獎的台灣論文,也是ISSCC歷史上,唯一獲頒兩個大獎的論文。這也表示台灣電子領域的研發成果已傲視全球;其研發團隊未來將持續對此通訊系統作改進,以達到更高的通訊效能,並期早日實際應用,增進更便利舒適的日常生活科技。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