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創校80年校慶 國際貴賓共襄盛舉

 今年適逢國立臺灣大學創校80年,為彰顯校慶精神,特別規劃之慶祝活動包括學術、體育、國際交流、校友、藝文、學生、慶典、出版及紀念品等8大主軸活動,各項慶祝活動自3月杜鵑花節正式揭開序曲,將持續貫穿至97年底。

 校慶慶祝大會於11月15日(六)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慶典由校長李嗣涔主持,邀請本校歷任校長、國內外校友及各界貴賓與會,典禮之後隨即舉行校慶茶會。校慶慶祝大會廣邀國外姐妹校校長、副校長來台共慶,共計13國、37校約80名代表應邀共襄盛舉。大會邀請京都大學校長Hiroshi Matsumoto松本紘致詞,他表示臺大在環太平洋地區大學協會和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均扮演重要關鍵角色。臺大與京都大學於2005年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與進行學生交換等交流活動,京都大學立校宗旨為致力於堅守自由學風歷史傳統,並追求人類與生態平衡和諧共存的地球村,因此松本校長衷心期許二校未來能協力研究發展,為人類為21世紀地球村盡一份心力。另一位致詞的國際貴賓來自德國波昂大學校長Matthias Winiger,Winiger校長不僅代表波昂大學,也代表臺大其他的歐洲姐妹校致詞,祝福臺大早日成功進入百大,成為亞洲頂尖大學。近年歐洲大陸政經社會情勢急劇變革,反應世界地球村的過程,不但要競爭,也要合作。他更提及從歐洲觀點,亞洲高等教育機構的卓越研究成果不容小覷。從亞洲、歐洲,到北美,是全球科學和高等教育的金三角,臺大正是合作聯盟的重要份子。他更提到臺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Cultivate virtue, advance intellect; love one's country, love one's people) 適用於每個人,臺大與歐盟大學的合作交流,將有助雙方學生、科學家和社會。

李嗣涔校長與國外姐妹校來臺代表合影
李嗣涔校長(前排中)與國外姐妹校來臺代表合影
校慶大會於綜合體育館隆重舉行
本校創校80年校慶大會於綜合體育館隆重舉行
本校附設幼稚園小朋友獻唱生日快樂歌
本校附設幼稚園小朋友於校慶茶會獻唱生日快樂歌,祝賀臺大80生日快樂
 校慶期間的國際訪賓除由校方接待,參加相關活動外,並至各院系進行交流。京都大學校長Hiroshi Matsumoto與電資學院院長及系所主管會談並做專題演講。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 學術副校長Antonette PALMA-ANGELES至哲學系參訪,並邀請苑舉正教授於明年(2009)一月間前往該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洽談更進一步的合作事宜。牛津大學副校長Anthony Monaco教授與醫學院主管、師長討論台大醫學院目前的教學制度、研究情形。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助理教授 Tamara Wagner至外文系演講。UIUC College of ACES 的Laurie Kramer 副院長與生農學院討論交換生、臺灣暑期課程,以及雙方學術合作計畫等議題。本校於11月14日與漢陽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約,另管理學院安排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韓國漢陽大學訪賓與院長會談。波昂大學校長Matthias Winiger等人至理學院及地質系與院長、師長會談,進行學術交流。園藝學系邀請數名與景觀生態、永續資源利用相關之專家與日本聯合國大學副校長武內和彥舉行會談,針對日本以及臺灣所面臨之景觀生態衝擊與永續資源利用課題進行意見交流。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 副校長Ahmad Shukri MUSTAPA KAMAL參訪物理系、物理文物廳、校史館及實驗室,並與物理系主任及相關教授對談。Mahidol University副校長Sansanee Chaiyaroj 由護理學系安排參觀台大醫院(舊院區、新院區心外病房及加護病房),並拜訪免疫所所長。

 此外,國際事務處為使同學深入了解臺大在世界各地之姊妹校,參與交流,特訂於11月16日在綜合體育館舉辦「國際交換學生教育展」,推廣國際交換生計畫。「亞洲大學校長論壇」第7屆大會(Conference of Asian University Presidents)已於11月13日至14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該論壇成立於2000年,由日本九州大學倡議創立,旨在邀請亞洲各國頂尖大學共同討論關懷亞洲高教現象與趨勢,並謀求更多國際間學術合作與發展。為配合創校80年校慶,本校特別爭取本屆大會之主辦權,總計有10國20校40餘名代表與會。

 校慶慶祝大會並由李校長頒授李亦園、漢寶德二位先生名譽博士學位,同時表揚9位傑出校友。 李先生戮力於跨學科研究的開創推展及行為科學本土化之努力耕耘,在人類學上的崇高成就與卓越貢獻,深受注目,足為表率。漢先生則長期致力國內建築教育,作育英才無數,將建築設計提升為文化藝術,讓臺灣建築美學揚名國際,貢獻卓著。二位先生學問事功,表率群倫,誠為實踐本校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之最佳典範。今年獲選傑出校友分為學術類:楊國樞教授、李歐梵教授、范良士教授;工商類:蔡萬才總裁、尹衍樑總裁、黃肇雄董事長;社會服務類:黃崑巖教授、林柏榕董事長、杜俊元董事長等9位校友榮獲殊榮,傑出校友們並受邀擔任本校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主講人,與學弟妹分享其專業領域及奮鬥過程。

 在藝文活動方面,校慶當日上午10時於椰林大道舉辦校慶園遊會,廣邀全校各社團、鄰近臺大之里民,以及伊甸基金會、願景青年行動網、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參加,齊祝臺大80歲生日快樂。藝文中心於11月16日晚上於椰林大道舉辦【鼓動八十•邁向百大】校慶晚會,呈現臺大80年來的藝文精華,活動由第一銀行及第一銀行基金會贊助。當晚參與演出者近兩百人,綜合詩、歌、舞、樂、書、和戲劇多項藝術文化,臺大人(校友與在校生)群星齊聚,為臺大慶生!

 各項慶祝活動詳情請參閱臺灣大學校慶首頁。http://www.ntu.edu.tw/actives/80th/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