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副研發長陳良基教授獲得97年度國科會「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由本校副研發長陳良基教授研發團隊所開發的MPEG IC相關技術-MPEG-4視訊編碼之硬體架構,具備硬體高運算效能以及相當的軟體的彈性,大幅提昇行動娛樂產品層面,因此榮獲97年度國科會「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陳教授所研發的MPEG-4視訊編碼之硬體架構技術,可廣泛應用到許多不同領域,由於高運算量的需求,純粹軟體的MPEG-4解決方案,其效能難以跟有硬體加速的解決方案相比。陳教授所開發之技術以平台為基礎的設計,具備硬體的高運算效能以及相當的軟體的彈性,應用層面廣泛,尤其在低功率方面的考量,有先進的設計概念,能大幅減少功率消耗。

 常見的應用如:網路監控攝影機,多媒體手機,Video Server,Video Camera,MP4撥放機/PMP(多媒體播放器),數位相機等。目前國內外晶片設計廠商都有MPEG Video IC的開發設計需求。其中數位監控產業多已從原先的Motion JPEG技術進入到以MPEG-4為壓縮的技術,由於反恐等安全性考量,視訊監控設備的市場規模將會逐年快速地成長。新一代的MPEG-4 IC即將在Video手機和DVD市場發揚光大。

 由於影音效能需求日益提高,成為推動MPEG相關IC產業成長動力。據工研院經資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MPEG-4在行動娛樂產品如Video手機的應用潛力大,產值比重佔80%以上。而DVD錄放影機附加MPEG-4將成趨勢,產值比重約為20%,至2007年,有五成的DVD將內含MPEG-4,使DVD具更高的附加價值。MPEG IC應用將由DVD播放機與數位STB主流,轉向行動娛樂產品、DVD錄放影機與HDTV,特別是行動娛樂產品的成長幅度將會最高,可達122%。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