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打造華人第一 世界一流的癌症醫院
國立臺灣大學與財團法人永齡健康基金會
簽定捐贈暨合作合約

 繼96年9月4日,本校李嗣涔校長與「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簽下癌症醫院捐贈及生醫工程合作備忘錄後,於97年12月19日(週五)正式簽定一份捐贈合作合約,在臺灣大學興建「癌症醫院」、「質子治療中心」與「生醫工程館」。此外,未來雙方的合作項目還包括「幹細胞治療中心」。

 為了在臺灣創建一座世界級的癌症治療中心,這一年多來,本校及「永齡健康基金會」合組籌備團隊,至世界各地進行參訪,搜集並了解最先進的癌症治療理念、規劃及設備。此外,更邀請了最優秀的建築師團隊參與競圖,同時並要求建築師以先進的癌症療癒理念為根基,提出癌症治療中心的建築規劃藍圖。

 經過無數次的腦力激盪及共識凝聚後,本校對於癌症醫院的規劃、理念、定位以及建築物的設計,終於立下雛型。在癌症醫院籌設的同時,並規劃建立癌症基礎臨床研究、生醫工程研發及建置預防篩檢平台,藉此推動跨領域生醫科技研究,以打造本校公館校區成為先進的生醫科技園區。

 李嗣涔校長表示,值此金融海嘯、經濟緊縮之際,除了感謝郭台銘董事長的捐贈外,更指出這也是臺大醫學院創建百年以來,最具革命性的改變。經本校校務會議通過,臺大癌症醫院將與臺大醫院平行,均隸屬於臺大醫學院之下,未來更將與校內生醫研究共享資源。在臺大及「永齡健康基金會」的共同努力下,本校將不負國人的期望,為臺灣打造出一所「華人第一、世界一流」的癌症醫院。

交換合約
李嗣涔校長(右)與郭台銘董事長(左)交換合約
衛生署長葉金川致詞
衛生署長葉金川致詞
模型
(左)臺大癌症醫院模型(右)臺大生醫工程館模型
「永齡健康基金會」郭台銘董事長強調,他承諾的捐款未來更有向上加添的可能,而臺大癌症醫院對臺灣醫療資源結構性的轉向,將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同時並將帶動癌症防治的創新研究及生醫產業的工程發展。醫院的收費標準,亦將朝平民化收費的方向擬定。

 臺大癌症醫院在組織及經營上的特點包括:

  1. 以病人為服務的核心:導入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 centered)的個案管理團隊(Case management team),提供病家整合式的醫療照顧與服務,將有限的資源做更有效率的應用,避免無謂的耗費與延宕。
  2. 以疾病為規劃的主軸:無論在硬體或軟體的規劃,將以特定部位腫瘤(例如:乳癌、攝護腺癌、肺癌等)為軸心,打破過去以系統別作為組織規劃的限制,配置相應的治療團隊、設備與流程,進一步提升治療與照護的專業性。
  3. 建立開放的平台:本校擁有最優秀的人才與技術,始能代表臺灣民眾接受此一捐贈,因此,本校將以開放平台的理念,提供相關設備儀器予同道,藉以嘉惠更多有需要的病患、醫師與研究者。
  4. 加強國際合作:積極引進各種先進的癌症診療技術,並規劃成為華人及東南亞癌症醫療教學研究中心,透過參與跨國臨床試驗,讓就診者能與世界一流癌症中心的患者一般,同步擁有最新的治療機會與希望。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