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中國文學系暨臺灣文學研究所梅家玲教授
榮獲97年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良師興邦,典範傳承。97年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選拔,自97年9月起,經由嚴謹公正的初審、複審及決審遴選機制,由各公私大專校院所推薦的69位教師中評選產生5位得獎者,本校中國文學系暨台灣文學研究所家玲教授脫穎而出獲選。頒獎典禮97年12月24日假全國大學校長會議舉行,並由教育部鄭部長親自頒發獎狀、獎座及獎金新台幣20萬元,以資表揚並肯定得獎教師在通識教育教學上卓越的貢獻。

 通識教育在高等教育應發揮關鍵性的效益,教師扮演重要角色。為使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均衡發展,教育部於96年度開始推動「通識教育中程綱要計畫」,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之遴選及獎勵為執行重點之一。本獎項因係創舉,極具指標性意義,給予長期默默努力耕耘的通識教師最高肯定,同時鼓舞其他優秀的教師願意投入通識教學。

梅家玲教授代表致詞
梅家玲教授代表全體得獎教師致詞
本年度(第2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選拔,由教育部遴聘11位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小組,依據遴選及獎勵要點、實施計畫辦理。5位得獎教師能一致獲得評選委員極力推薦,所擁有的共同特質均是對於通識教育懷抱理想與熱情,能將正確清晰的理念充分體現於課程之中,積極研發創意教學方法,提供生動豐富的教材,啟發學生學習興趣,教學成效卓著,足為楷模。教育部另將於98年1月16日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舉辦座談會,使得獎者與全國大專校院代表交換教學心得與經驗,以擴散優質通識及典範教學的影響力。獎項相關訊息可自網站 http://www.ccu.edu.tw/fineofge/index.php查閱。

 梅教授家玲學術專長:近現代文學、臺灣文學、六朝文學。學歷:臺大中國文學系學士、臺大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臺大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經歷:臺大共同課程大一國文授課教師(1987∼迄今),臺大全校通識課程授課教師(1997年∼迄今),臺大全校通識課程八大領域之「文學與藝術」領域召集人(2006年∼迄今)。榮譽事蹟:90年度臺大非同步教學優良網頁獎、教育部92年度第1學期個別型通識教育課程績優計畫、教育部93年度第1學期個別型通識教育課程績優計畫、教育部95年度第1學期個別型通識教育課程績優計畫、臺大95年度第1學期個別型通識教育課程績優計畫、96年度第1學期個別型通識教育課程績優計畫、93年度文學院教學優良教師、95年度全校教學優良教師、96年度全校教學傑出教師、92年度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指導教授獎、93年度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指導教授獎、94年度國科會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指導教授獎、92年度指導研究生獲國科會碩士論文獎、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學者赴大陸地區講學獎助、捷克查理大學客座講學、受邀赴中國清華大學客座講學、受邀赴德國海德堡大學客座講學。

 梅家玲教授表示,通識教育是一把鑰匙,為學生在專業學科的學習過程中,打開另一扇門,讓他們看到自然宇宙的浩瀚、文學藝術的動人,讓他們體驗到作為一個情意主體的「人」,所具有的意義與價值;以及,人生追求中,除了專業技能之外,所可能開展出的無限可能性。

 通識教育不只是知識教育,更是生命教育。我們所期待的,不只是學生在課堂內的學習,更是走出課堂之後,還能夠在生活中不斷自我思考、體驗與實踐。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