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SOC論文在2009年IEEE ISSCC國際會議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再度居世界大學第一名

 IEEE ISSCC國際會議 (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自 2005開始迄今,臺大獲選之論文已連續五年蟬聯全世界學術界排名第一名。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EEE ISSCC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於2009年2月8-12日於美國加州舊金山舉行,該研討會為全球先進固態電路領域研發趨勢的重要指標,也是半導體產業發展的主流趨勢。

 ISSCC 2009已於2008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已分別在日本、臺灣、韓國與中國大陸等地舉行各區域記者會。此次ISSCC 2009共有204篇論文獲選,其中台灣有18篇論文,佔全球獲選論文數9%。臺大在ISSCC 2009共獲選10篇論文,在全世界大學排名第一。

 本校的傑出表現除了師生共同努力之外,台灣半導體產業界的大力支持功不可沒,自ISSCC 2007開始,所獲選的論文大部分是由聯發科技贊助成立之「臺大-聯發科技無線研究實驗室」與台積電「TSMC University Shuttle Program」相關合作計畫所得的成果。而ISSCC 2009的10篇獲選論文中與臺大-聯發科技無線研究實驗室有關之論文有6篇,與台積電計畫有關之論文有5篇。

 臺大獲選之論文主要以有線傳輸方面發表最多,論文主題以65奈米製程高頻96GHz鎖相迴路技術(PLL, Phase-Locked Loop)、65奈米製程鎖相迴路的漏電流壓制技巧、130GHz頻率除頻器、20Gbps全速率線性時脈資料回復(CDR, Clock Data Recovery)、超低雜訊時脈產生器與毫米波多模頻率除頻器;另外在無線領域的有60GHz傳收機系統晶片;數位方面有HDTV影像編碼器與用於生醫的數位處理器;以及應用於醫藥傳輸之系統晶片。ISSCC 2009以“Adaptive Circuits and Systems”為論述主軸,主要探討半導體技術在奈米領域持續進步,無論是從信號處理、資料儲存、到微耗電與無線通訊系統,相關電子電路系統的複雜度持續增加;加上近年整合系統晶片越來越普及的狀況下,使得一顆系統晶片在整合各個子電路後的電晶體將達到十億個以上,在現今全世界提倡節能的運動之下,無論從低耗電量、可信賴度或是各個子系統之間的調整考慮,可適應性的線路系統架構將提供了一個能在動態上隨時可以調整系統積體電路晶片可操作的參數,以達到最佳的效能與功率消耗。

 現今奈米電路技術持續成熟,然而技術上仍有許多難題尚待挑戰,例如提升數位電路的處理複雜度、使用數位電路回路動態控制高規格類比電路與動態控制整合射頻各界面電路等,有鑑於此,投稿者需要展現提出相關可適應性電路與系統的潛力,朝研發嶄新系統努力,並期望能對人類生活型態的進化有所貢獻。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