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2009臺大杜鵑花節系列活動即將於3月登場

 春攀枝頭,群花綻放,春天已悄然降臨。臺灣大學一年一度盛事-臺大杜鵑花節,即將於2009年3月登場。3月7日當天上午9時在臺大校總區正門口廣場,將由李嗣涔校長主持杜鵑花節揭幕式,由臺大國樂團、尼泊爾國際學生及臺大附幼小朋友的表演,揭開杜鵑花節的序曲,揭幕式中亦將表揚臺大優秀青年。

 同時間,學系博覽會及學生社團博覽會亦將於3月7日、8日舉行。學系博覽會參展的54個學系均集中在綜合體育館(臺大小巨蛋)舉行,有關各學系的課程、師資以及日後的發展,在博覽會場中均有詳盡展示與解說,為參訪者提供臺大各學系最直接的資訊;在綜合體育館週邊及運動場旁道路,將有學生社團博覽會,推出系列精采活動,呈現臺大學生課外活動多樣化與活潑的一面,歡迎前往參觀。

 今年杜鵑花節,以藝術統合「科學」與「人文」,並以「跨文化的邂逅」為主軸規劃相關活動,強調不同文化間平等交流之必要,與互相滋養之必然。在科學的藝術方面,2009年適逢達爾文Darwin誕生二百週年紀念,也是演化學重要鉅著《物種原始The Origin of Species》 問世一百五十週年,除了英國本身有許多相關活動,全世界各地也有系列慶祝活動。本校策劃如下:

  1. 由生命科學院舉辦生科祭活動,包含書展、導覽及科普演講。
  2. 科普展覽部份將在生科館一樓及動物標本室設置小型展覽區,展出內容以達爾文生平或加上演化論的證據。
  3. 3月13-15日由動見體劇團演出英國女劇作家Timberlake Wertenbaker作品-「達爾文之後」舞台劇。竭誠歡迎學校師生及各界人士蒞臨指教!
  4. 配合臺大藝術季活動舉行各項展覽:包含「永遠的達爾文」視覺藝術競賽、生物藝術特展、演化主題展及加拉巴哥群島生態攝影作品展等,展覽時間為5月1-15日,地點為本校第一活動中心地下室展覽室及圖書館多媒體室。

 在人文的藝術方面,藝文中心特邀2006年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得獎人-林少英-為「2009年臺大杜鵑花節」製作一場尊重各樂器獨特性聲響的演出-《旋律的風向》音樂會,來自不同文化的樂器以及人聲,就像是大自然規則中的各種頻率,不約而同奇異的相遇相惜,以此概念來創作出另一種旋律風貌,隨風飄遙,自有方向,充份體現出「跨文化邂逅」的美麗。藝文中心也為今年的杜鵑花節規劃了午間音樂會及專題講座等系列活動,邀請大家感受歌謠的美好,音樂的純淨。

 另一方面,尚有臺大圖書館與教務處、歷史學系所合作,邀請知名圖畫書作家賴馬(賴建名)老師展出「賴馬ㄏㄨㄚˋ圖畫」原稿展,展場中同時展出臺大的創意教學課程設計內容與體驗。

 配合校園內杜鵑花盛開最美麗的時節,今年的杜鵑花節特舉辦「臺大之美」杜鵑花節攝影比賽,廣邀熱愛攝影的朋友們,透過鏡頭,按下快門,一起來記錄臺大的特色與風華,攝影比賽自2月17日開始收件至3月底止。為了鼓勵優秀的影像、創意,「臺大之美」攝影比賽總獎金達十萬元左右。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歡迎各界的參與!攝影活動網址:
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azalea2009/photo_campaign.html

 此外,由學生事務處僑生輔導組、國際事務處合辦的2009國際週,預計在3月22-27日舉行異國美食展/文物展、電影欣賞、僑外生KTV歌唱大賽、國際之夜。除了凝聚僑生及外籍生的情誼之外,更將異國文化帶入校園,讓同學不出國也能享受異國文化的洗禮。Global Lounge 國際交誼廳將於3月份在第二活動中心三樓落成,國際週將於3月22日在此舉行開幕式,當天下午於鹿鳴廣場盛大舉行異國美食展/文物展,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2009臺大杜鵑花節網址: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azalea2009/index.html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